腸胃弱 食補調養 溫補不燥熱

最近天氣變冷,中醫師在門診中發現,許多青光眼、眩暈、更年期皮膚和眼乾澀、容易感冒、脹氣又腹瀉的人,都會在這個時候出現好發症狀,從中醫理論可歸結,這些人大多屬於脾胃較弱者,建議平常可喝一些溫補但不燥熱的補湯、茶飲,以調養腸胃為主。

有症狀 不止腸胃反應
醫師表示,脾胃虛弱者在天氣變冷時,不一定只會出現腸胃症狀,還可能有頭暈、血液循環不好等問題。右列症狀皆代表可能是腸胃弱,要特別注意。
1.血液循環差者冬天容易頭暈,有時就連低頭看一下報紙就頭暈,或是常手腳冰冷。
2.因血液循環較差,造成晚上容易睡不好,同時有皮膚乾、臉潮紅等問題。
3.天氣冷,身體為了有足夠能量活動,所以食欲會較好,但有些小朋友反而變得食欲較差,要注意可能有腸胃問題。
4.平常容易脹氣、大便較軟,也要小心可能是脾胃中氣不足的問題。

這樣做 平價養生食材
要調理脾胃可喝一般隨手可得的保健飲品,或是吃一些對腸胃有益的水果也可,不一定非用中藥調理不可。

桂圓紅棗茶
桂圓屬於平性偏溫,可入心、脾經,有開胃益脾、養血安神的作用。而紅棗也屬平性,可入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所以常食用桂圓和紅棗,可改善脾胃不好的問題,而且還可促進血液循環。
注意:有糖尿病病史的人,不可喝太多,一天1杯左右即可,一般人可當茶飲喝。建議不加糖,溫熱喝,對脾胃養血的作用較大。

蓮藕茶
蓮藕可健脾開胃、生津液,當體內脾胃中氣無法提升、津液不足時,就容易感冒、腸胃弱,可能會有早上起來易腹瀉、常脹氣等情況,而蓮藕有紓緩腸胃不適、潤肺寧神、養胃滋陰的作用,適合老人、小孩。蓮藕不易煮食,建議喝蓮藕粉沖泡的蓮藕茶。
注意:買蓮藕粉時要看外觀、聞氣味,顏色應為粉紅色、沒有霉味,顏色過深或有怪味道都表示品質不佳。

不加酒和薑的四物雞湯
四物雞湯內有當歸、芍藥、川芎、地黃,可改善脾胃氣血不足的問題,一般超市都有販賣配好料的材料包,回來加水煮即可,裡面除了四物之外,有些還會加入黃耆、枸杞,還有補氣安神、緩解眼睛乾澀的作用。可和雞腿一起煮,不過要注意的是,四物雞湯的材料多屬於溫補性質,所以即使是一般體質的人,一個星期吃1到 2次便以足夠,易長痘痘、口臭的燥熱體質,而且不能加酒和薑去煮,則要少吃點。
注意:正在感冒者不可使用,且女性若有經期不順的情況也應先請醫師診斷,確定沒有婦科疾病,才可使用四物湯。另外,也可以不加酒和薑的麻油雞湯替代。

蘋果
有一句話是「一天一顆蘋果,就可以遠離醫師」,表示蘋果的營養價值豐富。從營養學來看,蘋果中的有機酸和果膠,對於腹瀉有些許幫助,可調整腸胃機能,使糞便成形,適合大便較稀軟的人吃。另外,蘋果也含有豐富的檞皮素,這是一種植化素,能對抗因自由基過多所引起的心臟病或癌症,而且蘋果對維持血糖和膽固醇的穩定也有幫助,尤其天氣變冷時,血糖、血壓、膽固醇容易因氣溫、飲食吃入過多高熱食物而造成病況變壞。
注意:便祕者適量吃蘋果,不要吃太多,否則可能會增加排便困難。

提醒你 進補選食材
冷天須儲存能量,大部分是以溫熱補性食材為主,但是腸胃弱者此時不建議下猛藥,應以平性蔬果養生。而脾胃弱者通常精神也不好,因中氣不足,可吃補充體力的馬鈴薯湯、地瓜湯等,也可改善手腳冰冷,但會脹氣的人應少吃,體質較燥熱的人就不建議加薑食用。

醫師說 老病號要注意
有慢性疾病的人在天氣變冷時症狀可能惡化,像是有眩暈、青光眼、糖尿病、高血壓病史的人,冬天易因脾胃中氣不足,致使症狀好發,所以進入冬天可多吃健脾養胃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