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運動 蹲著嗯嗯 嬰幼兒防便秘 多吃膳食纖維 凡士林舒緩乾裂

便秘在嬰幼兒時期是常見問題,雖然便秘不是一種疾病,但是嚴重便秘可能造成幼兒生長發育的阻礙。一般來說,如果寶寶一周排便少於3次就算有便秘情形。其實若能把握大腸蠕動劇烈的黃金時間,加上飲食和腹部運動,就能改善便秘問題。

把握排便時間
家長最好能培養小朋友固定的飲食時間,尤其是早餐,因為早餐後的大腸蠕動力最強,此時是排便的黃金時間,第2個黃金時間是晚餐後,但是此時腸胃蠕動不較早上劇烈。

注意排便訊號
有些幼兒因為正在遊戲或有趣的事分心而忍住便意,長期抑制便意,會造成排便反射作用鈍化,就算日後直腸堆滿糞便,也不會有強烈的排便信號。所以家長若發現小朋友出現摳肛門或夾大腿等排便訊號,建議可打斷小朋友的遊戲,讓他們先上廁所。

增加腹部運動

嬰兒期

運動1
嬰兒活動力低,較難做任何運動,建議他們睡醒後,可讓他們趴著10分鐘,自然會像游泳般移動四肢,能刺激腹部腸胃。

運動2
先讓寶寶仰躺之後,家長再將寶寶的雙腿往腹部彎曲並推拉,能幫助寶寶腹部運動。

幼兒期
運動1
騎三輪車是運動腹部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小朋友在遊戲中促進腸胃道蠕動。

運動2
對於還不會騎三輪車的小朋友,也可進行仰臥起坐,家長與小朋友在遊戲中進行,還能增進親子關係。

凡士林塗抹肛門
有便秘問題的小朋友常因為解不出便而感到不適,甚至排過於乾燥的糞便時,會造成他們的肛門口撕裂、流血,讓他們因疼痛而更害怕排便。醫師建議,可用棉花棒沾少許凡士林,插入小朋友肛門內2公分塗抹,能減緩乾便排出的不適。

排便採取蹲姿
許多家長在孩子想要排便時,便急忙將他們抱上馬桶,但是這種雙腳懸空的姿勢,不利小朋友施力解便。建議讓小朋友採取蹲姿,是較自然且較易施力的姿勢。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寶寶成長至6個月大時,可添加副食品;建議副食品可由喝蔬果汁開始,1~2周後就可逐漸增加蔬果泥,讓寶寶攝取較多的膳食纖維,較能解決便秘問題。

專家說
家長對於小朋友的如廁訓練不須操之過急,只要是任何小朋友好施力的排便姿勢都行,過度重視訓練,易讓孩子對排便產生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