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易漲痛 且有頻尿問題

问:
我今年45歲,常感覺到膀胱很容易漲痛,而且有頻尿的現象,我去泌尿科看醫生,但醫生檢查後說我膀胱沒有發炎,也沒有結石,吃藥吃了兩個多月了,都沒有改善,醫生每次都說是過度膀胱炎,開藥吃都沒有用,症狀持續了一年多,以前比較輕微,吃藥一個禮拜就好了,現在吃藥吃了兩個月都還沒好,本來以為是避孕器的問題,今年七月初我拿掉避孕器,但症狀還是沒改善,還愈來愈嚴重,晚上覺也睡不好,會一直漲尿跑廁所,都要靠安眠藥才能睡,想請問這種症狀到底是應該看泌尿科還是婦產科?輸卵管積水會不會壓迫到膀胱?

小梅:
一旦有頻尿的情況發生,許多人一開始都會直覺的認為就是膀胱出問題,但臨床上女性頻尿狀況的發生原因相當多,若不能找出病因,就很難對症下藥。過去對於頻尿的定義為不到兩小時就要解便一次,或是一天之內小便超過八次以上,但目前臨床上最新的定義則是回歸病人感受,只要病人自己覺得經常要跑廁所,就有頻尿的狀況。
依照妳的描述,既然膀胱並沒有發炎或結石,建議可以到婦產科求診,檢查一下是否有子宮肌瘤的情況,因為若是有子宮肌瘤的話,往往會產生骨盆腔的排擠效用,使得膀胱受到壓迫,導致儲尿空間減少,因而發生頻尿的問題,總之想要解決頻尿問題,一定要有耐心,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夠一勞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