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斥責不如反省

作者:范曉琪

馬來西亞足球隊曾經是亞洲的傳統強隊;1972年,我國足球隊代表亞洲參加奧運會,之後也在1980年獲得莫斯科奧運會的參賽權。

大馬足球隊曾經風光一時,有過輝煌歲月,主要是因為在五六十年代,在亞洲只有緬甸、伊朗、韓國、泰國和香港少數幾個國家及地區盛行足球運動,造成大馬在國際賽上強大的競爭力。

可惜的事,大馬足球後來因為遭賭博因素影響,導致水平每況愈下;如今中國、日本、韓國及中東的球隊這些年來水平不斷提昇,大馬足球隊的水平卻十年如一日,但大馬足球隊還是很有理想,一再許下承諾要再次踏上世界杯舞台。

雖然大馬足球隊很有志氣,但卻常常表現得很不爭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7年7月,馬來西亞聯合3個東盟國家主辦亞洲杯足球決賽圈時,連續在兩場小組賽吞下10球,分別以1比5及0比5的大比分敗給中國和烏茲別克隊。

勝敗乃兵家常事,但作為東道主之一,大馬足球隊如此丟人現眼地慘敗令國人臉上無光;因此,當英超強隊曼聯亞洲巡迴來到我國,與大馬球隊踢出3比2及2比0的成績時,許多人都戲稱:“果然是友誼賽,曼聯還真懂得顧及大馬的面子啊!”

一些比較心直口快的人甚至說:“曼聯來踢爽而已,志在會球迷,亂踢的啦!”;但個性嚴肅的人如果聽到這些話,肯定會生氣地認為大馬球隊和曼聯球隊的專業及體育精神被質疑及受污辱,並指責人們胡亂批評和揣測。

但是,大馬足球隊風光過是事實,如今不復當年勇也是事實,以他們現時今日的實力,人們對這樣的賽果有所猜疑是正常的,與其怪人們諸多懷疑,倒不如怪自己平時沒有好好努力,讓人對他們的實力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