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苹必经之路 九屿迎宾石白排屿

船苹必经之路 九屿迎宾石白排屿
updated:2006-08-23 14:23:25 MYT

■当局多年前在白排屿上建的灯塔。

■这就是白排屿的真面目。

■一艘货船沉在白排屿水域,至今未被打捞,除为船苹露出水面的2根船桅。

‘白排屿的马来名称是Tukun Perak,如果直接译名就是“霹雳暗礁”的意思。整个岛屿的面积约有2个足球场大,是一个全由岩石组成的岛屿,岛上除了几株快将乾枯的小树木外,就是一整片光秃秃岩石。’

白排屿是邦咯岛水域一带一个不甚起眼的小岛,位处邦咯岛和九屿之间,许多人误将这个小岛列为九屿群岛之一,其实它不属九屿,不过却倒像是九屿的迎宾石,因为从红土坎一带出发前往九屿的船苹,都必须从这个小岛旁经过,见到这个小岛就表示快抵达九屿了。

白排屿的马来名称是Tukun Perak,如果直接译名就是“霹雳暗礁”的意思。整个岛屿的面积约有2个足球场大,是一个全由岩石组成的岛屿,岛上除了几株快将乾枯的小树木外,就是一整片光秃秃岩石。

暗礁在邦咯岛的渔民来说就是“暗水石”,意即隐藏在水里又接近水面的礁石,船苹除了大风浪外,就是最担心这种暗水石,不过邦咯岛附近一带的渔夫对当地水域非常了解,因此,甚少听说船苹撞上暗礁的事,除非船上的人自己粗心大意使意外发生。

岛上建灯塔防船苹撞到

虽然名为暗礁,但是白排屿其实并不像暗礁,因为即使是大涨潮的时候,它也不曾完全隐入水里,白天可以清楚的看见它,夜晚或许因为面积太小而较难发现它的存在。不过很多年前当局已经在岛上建起了一座灯塔,以预防船苹在夜晚时刻撞到它。

但是,即使它不是完全隐入水里,过去却也发生了数次船苹撞到该岛被卡在岩石上,或是沉到水里。记忆中十馀年前有一艘应该是菲律宾注册的大货轮,一个夜晚撞上岩石上,最后还得劳动拖船趁著涨潮时将它拖下水。

另一起是发生在约3年前,另一艘货船也撞到该岛屿,结果沉入岛旁的海里,而且至今都未曾被人打捞起来,到现在路过该处的船苹还可以看到该船苹的2根船桅高高的露出水面。

据一些渔夫和潜水人士表示,白排屿常有急流,除了偶有出现跟随潮水涌现的鱼群,水底的鱼儿其实不多,不是钓鱼及潜水活动的好地方。 (星洲日报/大霹雳·2006/08/22)

真想去看一看的!

哦。大概知道是哪里了。
只是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