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明視覺手套 可幫助盲人伸手感知世界

視覺手套

可以讓盲人伸手感知世界的視覺手套,是英國“接觸視覺”小組新發明的一個手套式裝置,該小組由4位康橋大學學生組成。“視覺手套”的工作原理與倒車雷達相似,它由兩部分組成。

帶在手上的看似金屬手套的東西,是一個超聲波感測器,當感應到周圍有障礙物時,就會通過一個無線接收器把資訊傳送到盲人所佩戴的震動器上,從而起到指引作用。在近日摩納哥舉行的“下一代企業家論壇”競賽中,“視覺手套”戰勝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其他5個團隊,摘得桂冠,並獲得1萬歐元的商業啟動資金。

“接觸視覺”小組成員之一的皮特·戴維斯表示,他和同學們設計這一產品的初衷,不僅是為了給盲人提供更便宜、更輕便的導盲工具;同時他們還覺得,無論是經過改進的新型盲杖還是忠實可靠的導盲犬,都會讓人一眼看出來使用者是有視力障礙的人,如果帶上“導盲手套”的話,也許就不用再為這個問題擔心了。

這對一些比較自卑的盲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在通過手套感應周圍環境的同時,佩戴者也可以不受限制地做出任何動作,這無疑解放了原本必須牽住導盲犬或握住導盲杖的手,將讓使用者的生活更便利。

皮特·戴維斯說,“我們小組正在積極進行下一步工作,計劃將產品引入市場———我們會製作更多的模型,保護我們的知識產權,積極與零售渠道合作,以保證產品能夠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