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婦趕換腎 5小時奔640公里 臨終郵輪旅行首日 直升機救護車馳援

64歲的英國婦女茱蒂史塔威,本周一晚上搭上豪華郵輪,展開為期兩周的地中海之旅。雖假期在第一天就被迫中斷,但她卻無比興奮,原來茱蒂等候換腎兩年未果,當她決定放棄並展開人生最後的旅程時,醫院卻來電通知,她終於能換腎了。
當地時間周一晚上6時,茱蒂與先生羅傑在英國南安普頓港,搭上奢華的維多利亞女王號(Queen Victoria)郵輪,準備前往巴塞隆納。她兩年前就被醫生告知須換腎,但3名子女及2名孫輩,皆因配對不合無法捐腎給她。茱蒂絕望下決定與另一半到地中海旅遊,作為送給自己的最後禮物。

「首次從郵輪救病患」
周二凌晨4時,茱蒂在睡夢中聽見手機響起。位於640公里外的醫院來電告知,有腎可換,但她須在5小時內趕到醫院。當時郵輪已駛離港口約80公里,茱蒂欣喜若狂,卻又心急如焚。她向船長求助,請來英國皇家海軍伸援。
凌晨5時50分,海軍「海王」(Sea King)救援直升機趕抵郵輪,將穿著救生衣的茱蒂夫婦接上機。途中直升機須暫停加油,又因醫院所在的劍橋市機場大霧,被迫降落在臨近城市,但茱蒂夫婦落地後搭上飛快行駛的救護車,總算在上午9時左右抵達醫院。歷經5小時手術,茱蒂終於在當晚完成換腎。
英國皇家海軍空中搜救隊發言人說:「這是我們首次從郵輪上救出換腎病患。」茱蒂則對所有幫助她的人滿懷感謝,「這場經歷改變了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