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醫科院稱:人獸胚胎不應被植入婦女或動物體內

英國醫學科學院昨日發表報告說,當局應准許科學家使用人類或動物的胚胎來進行科學實驗,因為這對科學和醫學的發展是有利的。不過該報告說,這類胚胎不應被植入婦女或動物體內。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當前科技進行的人獸混合胚胎研究,包括應用動物卵細胞,植入含有人類基因的細胞核,或將動物基因的細胞質注入人類胚胎內。一種克隆技術稱為“體細胞核移植”(somaticcellnucleartransfer,SCNT),其過程是從一種動物的卵細胞中取出細胞核,再植入另一個要克隆的動物(可包括人)的細胞核作為取代。

科學家已實驗過這種技術,例如以人細胞核植入牛的卵細胞內。目前英國和美國都沒有任何法律禁止這種克隆技術。

英國醫學科學院報告主張,應繼續准許“體細胞核移植”之類的克隆科技實驗照舊合法地進行。

英國維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的代表博布羅以醫學科學院上述議題調查組主席身份說:“只要嚴格遵守良好的實驗室慣例,混合細胞質或不同物種胚胎混合的研究,並不會比其他一般的細胞培育有更大的安全風險。他指出,當前英國法案准許科學家在獲得人工受孕及胚胎管理局(HEFA)頒發的執照後培養人獸胚胎,但必須是在實驗室內進行且時間不得超過兩周,不得將人獸胚胎培育成“真正的胚胎”,不得將其植入人類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