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隱形無人機 可跨洲轟炸

英國國防部前天公布新研發的無人駕駛隱形戰鬥機,配備可讓敵軍無法偵測的匿蹤技術,甚至可跨洲準確攻擊遠距目標,這架「未來戰鬥機」明年試飛。

擁匿蹤優勢難偵測
研發商BAE系統前天展示以塞爾蒂克神話的「雷神」(Taranis)命名的無人戰鬥機原型機。研發計劃自2006年12月起展開,耗費約69億元台幣。它配備匿蹤技術,具高速飛行力,地面雷達幾乎偵測不到它,可在不同洲之間飛行,能在敵方領空進行情報收集、監測和偵察任務,並可在全球任何地方,透過衛星通訊系統控制它。此外,它最大科技優勢是,具有「自主」人工智慧系統,可不受地面干預自行飛行。
雷神若測試成功,「最終可擊中遠距離、甚至另一洲的目標」;代表它可在英國發動攻擊,擊中阿富汗的目標。美國現役的「掠奪者」(Predator)無人螺旋槳偵測機,可攜少量飛彈,但只局限在軍方有空中優勢的地區,如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

「雷神」小檔案
造價:1.43億英鎊(約69億元台幣)
研發製造商:BAE系統、勞斯萊斯、奇異航太、QinetiQ
機身長度:4公尺
翼展:10公尺
高度:2公尺
重量:8噸
攻擊範圍:洲際
引擎推力:2940公斤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