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飲 敷臉 淡化黑斑

天氣變得炎熱,許多女性已開始有完善防曬措施,就是怕臉上長出斑,但有些人已被黑斑困擾許久,防曬還是無法預防,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蔡沛芳表示,至少長達2到3個月以上時間飲用茶飲或是利用中醫藥粉敷臉,就可以有效淡化斑點。

區分黑斑
依照黑斑形成的原因可分為天生的雀斑、後天曬黑的曬斑以及體質形成的肝斑。

雀斑只能淡化
可能因為遺傳或是先天皮膚容易長雀斑,這類型的黑斑較難預防形成,只能靠後天努力淡斑,如果不加強防曬,會加深斑點黑色素,雀斑的位置大部份在兩頰,出現的年齡通常在小學或是國中時期。

肝斑需疏肝理氣
依中醫觀點,肝斑形成跟肝、腎有很大關係,肝、腎不好的人較易有肝斑生成,另外,更年期也容易因為腎氣不足而生成肝斑。若有肝斑可以喝或是吃一些疏肝理氣的茶飲跟食物,例如:玫瑰花、菊花、牡丹皮等,可以改善肝斑。而肝斑也多長在顴骨的地方。

曬斑多因陽光
長期曝曬陽光或在強光工作環境中,都易造成曬斑,大部份生成在臉部較突起的地方,例如:鼻頭。

茶飲去斑
以下茶飲的做法都相同,利用滾水沖泡,再悶泡約20分鐘,可回沖大約3次。也可以用大約800cc的水煮滾後放入材料,轉小火再煮約10分鐘。

潤膚茶
◎材料:牡丹皮2錢、白芷4錢、枸杞2錢。
◎作用:2到3天喝1次,可以潤膚讓氣色紅潤,可以淡化斑點的黑色素。

枸杞菊花茶
◎材料:枸杞3錢、菊花5錢。
◎作用:2到3天喝1次,可以疏肝理氣減少肝氣鬱結所形成的肝斑。

玫瑰疏肝茶
◎材料:玫瑰5錢、牡丹皮2錢、百合3錢。
◎作用:2到3天喝1次,可以幫助疏肝理氣、淡化斑點。

敷臉去斑 晚上敷面膜
美白粉末包括:珍珠粉、薏仁粉、茯苓粉、白芷、丹參,而粉末比例依照各人情形不同,可看診後經中醫師調配,再任選牛奶、蜂蜜、蛋白、小黃瓜水、蒸餾水將粉末拌成糊狀,洗淨臉後,平均塗抹臉上。醫師建議可晚上敷,約10到15分,每周2到3次,大約2個月的時間可以針對斑點有淡斑、美白效果,不過曬斑跟肝斑淡斑效果較明顯,雀斑效果次之。

日常注意 注意防曬
防曬是防止黑斑形成最主要工作,外出前需擦防曬乳液,一般可選防曬係數(SPF)15,若黑斑者建議係數20以上,長時間曝曬,則需選擇防曬係數約50到60,出門最好穿薄長袖外套、撐陽傘或戴寬邊帽子,也避免中午紫外線最強時外出。

避免刺激食物
除不宜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啡、菸酒等,易讓皮膚彈性變差、變暗沉、乾燥外。可多吃天然美白食物如:小黃瓜、綠豆粉、牛乳、蜂蜜、蛋白,中藥則有山藥、珍珠粉、薏仁等以及富含維他命C食物,如:檸檬果肉、草莓。

專家說 少吃感光性食物
平常也要少吃感光性食物,如:葡萄柚、九層塔、香菜、芹菜、紅蘿蔔、檸檬皮、薄荷,這些食物容易感光增加光的吸收,最好避免這些食物攝取,以免黑斑產生。

專給女子還是男子l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