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夏枯草沖水 保健明目

針對最近紅眼症個案急增,有中醫師提醒不要接觸紅眼症病人,盡量少去人多空氣差的地方,避免「中招」。另外最主要保持充足睡眠,增強抵抗力,病毒自然無法「埋到身」。

中醫師建議紅眼症患者最好戒食「熱氣」的煎炸食品,酒精等刺激性強的飲品可免則免。因從中醫角度來講,「眼紅」是由肝火盛而引起的,最主要的療法是要清熱解毒,刺激性強的食品只會令病情惡化。不過,紅眼症是由傳染性病毒而引起,清肝明目只能輔助性進行,如果患者感到病情嚴重,應第一時間向醫生求診。

用菊花、銀花、夏枯草等性涼的草藥沖水喝,是保健式的飲品,對清熱明目有很好的功效,但對炎症無太大幫助。平時如果眼睛感到乾澀,也可用菊花沖茶飲用。

另外,「淮山杞子煲雞」具有明目補目的功效,大家不妨在家中多些煮食。但要注意的是,不太適合體質偏燥的人食用,因杞子屬性燥的食品。以六味地黃丸加上杞子、菊花製成的「杞菊地黃丸」比較適合體質偏燥的人,此藥具有滋陰補腎,清熱解毒之效。最後,李甯漢提醒大家,以上食療法只能用於日常保健,急性疾病應盡快去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