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沒治好 別冒然懷孕

问:
請問,如果女生感染菜花後,發生性行為時沒有做安全措施,會傳染給對方嗎?還有,若是以前有做過電燒,也擦藥治療過,但沒有繼續回診,是否還會復發?如果將來有打算要結婚,菜花對懷孕有沒有影響?對小孩會不會有影響?是不是不要自然生產就沒事呢?麻煩您幫我解惑。

小雯:
所謂菜花的學名是尖型溼疣,這是一種男女兩性相互傳染的皮膚疾病,由於屬濾過性病毒,多發生在生殖器官部位,一旦感染,皮膚會長出尖細針頭一樣的疣狀物,所以稱為菜花;尤其女性若出現白帶增多或懷孕分泌物增多時,更會出現「花團錦簇」現象。
女生感染菜花後,再與男性發生性關係,就算男生用保險套也可能會傳染給對方,因為菜花這種疾病即便僅是皮膚接觸也會感染。
由於菜花難以根治且潛伏期很長,一般醫師對菜花病患都會要求觀察3個月到半年期間,若病患沒有回診,復發的機率非常高,尤其在免疫力降低的時候,很容易復發,因此,即便患者治療期間沒有復發狀況,也不代表治療後就不會復發。
對菜花患者來說,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在未確定不會復發前,暫時不要懷孕,等到治療期結束、觀察期結束後再懷孕,對小孩會比較好。
但若患者已經懷孕,醫師也會建議患者絕對不要自然生產,因為小孩一旦通過產道,也會感染菜花病毒,這時患者就必須剖腹生產。所以,為了小孩好,不是剖腹生產就保證一定安全,畢竟母體菜花未根治,仍有機會傳染給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