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火燒機 波音改螺帽設計

華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去年八月在琉球那霸機場降落時起火,事後調查傳出與燃料箱被螺帽刺穿有關。中央社昨引述《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美國波音公司已通知全球航空公司,將更改波音737-800型客機襟翼內螺帽設計。
報導指出,波音將更改設計之處,就是曾刺穿華航事故機右主翼燃料箱襟翼前縫條內的螺帽部分,擬於四月提出更改案,今秋起生產新零組件。和華航事故機同型的客機,現全球約兩千架在飛航。

舊型直徑小易滑落
報導也指出,包括華航事故機在內的波音737新型機,固定襟翼前縫條內滑軌的螺帽,舊型的直徑較小,若缺少墊圈就有滑落之虞,去年華航事故機被發現墊圈未在定位。日本國土交通省航空鐵路事故調查委員會認為,華航人員有可能維修或檢查時忘記裝上墊圈,造成止檔螺帽鬆脫並刺穿油箱。
当局台湾民航局官員指出,已輾轉看到波音這份非正式備忘錄,但因不是正式服務通告,並未說明修改設計生效時間點,也不願評論波音此舉是否代表華航可撇清責任。
飛安會執行長楊宏智說,波音修正設計,不代表其他單位可完全撇清責任,日方最後調查報告最快年底或明年初才出爐。華航公關處長陳鵬宇不願評論此舉是否可減輕華航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