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武術教頭國外開館 真功夫應對踢館

1.jpg
李育文:難忘黑人徒弟挑戰過招。

2.JPG
周國英:有人挑戰過招派助教上陣。

華裔武術教頭在外國開武館收徒弟教武功,難免會遇到一些武術界人士挑戰過招;說好聽是來試試你的功夫,不好聽是來踩台踢館。

遇到這種情形,這些在海外的功夫教頭,自然有他們的一套應對方法。

趁著世界精武聯誼會代表聚集邦咯島出席會議,有機會訪問了英國精武會教頭李育文和瑞士精武教練周國英,聽聽他們在這方面的經歷。

周國英:開武館靠真功夫

周國英在瑞士教拳30多年,發揚中華精武武術,目前共創設了12間武館。教拳是他的事業,擁有近千名學生。

他說,有些學生初期來學武,過了一些時候,他們就會試你的功夫是否了得。當然,開武館教拳要靠真功夫。

徒弟已可代出馬

“有人來挑戰,我們必須要有實力將對方制伏。在初期有人來踩台,當然要親自出馬,如今我徒弟已可代我出馬。”

“一般上,‘老外’都很有風度,比賽輸了都會認輸,並會拜你為師。”

“如今有人來試功夫,我派助教迎戰,就可將對方挫敗。”

周國英說,李小龍當年在美國開武館教拳,武館就是他的擂台,公開挑戰任何人上來比武,並將老外打得服服貼貼,在武林界叱吒風雲,學生也越來越多。

黑人徒弟挑戰師父

英倫精武會會長李育文說,他在英國開武館教拳長達24年,曾有人挑戰比武。最難忘的一次是,是一名來習武的黑人徒弟,在學武一段日子後質疑他的武功,整天邀他過招。

“我勸他比武會傷身,練武的宗旨是要強身和自衛,不是為了爭霸,要有習武的精神;但對方不聽勸告,一定要和我過招,並說我畏懼軟弱,不敢和他過招。”

“在無法避免下,我被逼接受他的挑戰,不過我和他講好,比賽不要超過1分鐘,我的一名徒弟為見證人。他接受了我的比賽方式。”

後腦撞地板破裂縫數十針

“教拳是我的職業,我不能輸,也輸不起。比賽開始,我跳起踢中對方的鼻樑,對方應聲倒地,滿臉是血,昏倒在地,只費時3秒鐘。”

“將他扶起,發現他的後腦因撞及地板而破裂,流著鮮血。我有些害怕,即刻把他送入醫院,醫生在他的頭部縫了數十針。”

“入院後不久他甦醒過來,問我發生了甚麼事。我說,你因摔倒而受傷。”

這名黑人徒弟從此沒有再來習武,也沒有人追究這件事。

海外華裔武術教頭簡介李育文:英國職業武術教練
怡保出生,現年56歲、1980年到英國1986年主辦世界精武武術比賽與瑞典太太一同教拳術和文化舞蹈目前共有500名學生

周國英:職業武術教練

怡保人,曾拜師陳耀明、杜景高、何秋耇等學武藝1971年離開大馬,獲得拿督黃保生、陳耀明師父等支持和鼓勵到瑞士創業1975年正式開始過教拳生涯,較後在瑞士成立精武會開設武館目前擁有12家教武分館,共有近千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