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都牙也擬升格為市 尋策達2000萬年收入

1.jpg
布先屬華都牙也縣議會所管,若升格為市,也會從中受惠。

4年前才易名的華都牙也縣議會,計劃在2015年前升格為市議會,從鄉村躍升城市的地位,縣議會目前正積極尋策,以便達到欲成為市議會需要2000萬令吉的年收入目標。

目前,華都牙也縣議會所管轄的面積佔4萬1920公頃,人口有11萬6000人,該縣議會一年來自門牌稅、執照、攤位租金、傳票等收入,已達1400萬令吉,因此,該縣正朝著升格為市的目標前進。

建議轉換土地用途

這項把華都牙也縣議會升格為市的建議,是由現任州副秘書,當時的縣議會主席拿督卡查利所提出,而該縣城市規劃小組已草擬成計劃書,並交由該縣非政府組織縣議員過目,以便他們針對建議書提出更有建設性的建議,再交至縣議會月度會議尋求通過,接著交由州政府作最后的定奪。

該縣議會共有16名來自非政府組織領域的縣議員,他們已在今年3月19日收到有關建議書,供研究,最后他們在如何增加收入方面提出相當具體的方案,即轉換土地用途。預計未來數個月,縣議會將與他們開會商討。

其中一名來自非政府組織領域的縣議員盧天德說,該組成員建議在沒增加現有建築屋門牌稅之下,轉換縣內數個地方的土地用途,以增加縣議會的收入。這些地方包括雙溪拉雅、雙溪德拉、督亞冷、華都牙也及不蘭查。

他說,有關建議是把以上的土地,例如將無收入的農耕地轉至商業地、或轉至工業地、或轉至旅遊休閒地,房屋地轉至專供飼養燕子的農業地。

他說,以上所說的土地暫未有發展,因此,若轉換土地用途,不會帶來影響。這建議行得成,可為縣議會增加額外可觀的收入。

擔心遇反對黨阻力
★黃加妙(華都牙也縣議員)

建議縣議會追討拖欠的門牌稅,同時,致力招徠投資前來發展大型計劃,因大型計劃一開動,所帶來的下游行業力量,是不能小看的。

根據經濟學來說,打個譬如說,一個4000萬令吉的發展計劃,可製造4倍的經濟效益,它的爆發力何其大。

華都牙也最近較大型的發展計劃有公共交通樞紐站,以及華都牙也縣醫院門診部計劃等。

目前,華都牙也縣內的房屋門牌稅率介于8至13%,商業的介于10至15%。

若成功升格為市,將提升華都牙也的地位,因身分的不同,以后可獲得聯邦政府更多的撥款,以提升華都牙也發展。

但也擔心在落實升格為市的過程中,會遇到反對黨的阻力,畢竟華都牙也的一國三州除了九洞區州議席外,皆落在民主行動黨手上。他們或許會向居民煽風點火反對升格為市的推行。

地價漲影響門牌稅
★黃泉順(前縣議員,住士那尼新村,64歲)

早前還是縣議員時,已知縣議會有此計劃,但進展如何則不得而知。欲升格為市,縣議會需在各方面加以提升,尤其是收入方面一定要達到一個數字。

這是霹靂州蘇丹阿茲蘭沙誕生之地,因此盼它升格為市,為地方帶來發展,招徠投資,吸引外地者工作。而且還可以分擔縣長的工作負擔,目前,縣長兼任縣議員會主席,官務繁忙可想而知。如果,成功升格為市,市議會主席將由另一人擔當,屆時二人各司其職,工作會做得更好。

目前,縣內的門牌稅保持一樣,但是,如果地價看漲的話,可能會影響門牌稅的漲幅,唯漲不漲是由縣議會主席決定。

帶來發展不會反對
★曾貴文(42歲,住民望新村,棕油小園主)

還沒聽說這項建議,不過,不會反對它的落實,因相信它會為華都牙也帶來發展,例如提升區內的基本設備,修路舖橋等。

根據瞭解,縣議會是10年才調整門牌稅率,前年才作調整,目前已上漲至10多%,如果升格為市后需調整門牌稅率,應該是可以接受的,因大伙每年都會加薪,再說,有關稅務是用來提升基本設備如收集垃圾及街燈。

提升為民服務效率
★陳進華(布先居民,無牌羅厘承包商,50歲)

華都牙也縣議會若能升格為市,是一個地位提升象征,證明它在某方面例如經濟、房屋發展達到一個水準。

該縣議會若成功升格為市是件好事,不過,希望縣議會應做好升格為市的準備,在這之前,要提升為民服務的效率,而不是在投訴多次才獲關注。

升格為市一事,市民擔心門牌稅會不會起價的問題,市民當然希望不起價。如果非起價不可,有關地方政府應做好本分,真正的為民服務,這樣才會減少民怨。

對升格為市有信心
★盧天德(華都牙也縣議員)

對升格為市一事,感到樂觀,其中一個因素是馬來亞鐵道公司在華都牙也火站興建鐵道公司綜合大廈,含有鐵道培訓中心、列車維修廠及員工宿舍,它不只純粹帶來巨額的門牌稅外,更帶動附近一帶的各領域如房屋及商業的發展。

馬來亞鐵道公司在該處的計劃,已成了華都牙也縣議會最大的門牌稅的納稅人,每年需繳交50萬令吉。

符合升格為市條件
★西華古馬(民主行動黨端洛區州議員)

在民聯執政的2008年,已知悉升格為市的計劃,而我不會反對它的落實,因是一個地位的提升,再說,它符合升格為市的條件,舉例說,這裡已設立多家政府辦事處如近打縣署,以及近打衛生局等,又有不錯的房屋發展,人口也多。

另外,怡保市已升格為市政廳,與它毗疄的華都牙也縣議會也應提升地位,好與市政廳匹配。

唯無論如何,華都牙也縣議會欲升格為市,就應履行市議會的職責,把工作做得更好。現在由縣議會管轄的範圍,還有很多民生問題懸而未決,如溝渠阻塞、閃電水災、花園遊樂場設備欠佳。每每投訴,皆以撥款作為理由推塘。

升格為市帶來的好處

*提升地方地位及形象,可帶動地方上的經濟發展。

*可獲得中央政府更多發展撥款。

*許多中央政府部門將在此設立分行,如所得稅局,市民無需到較遠的地方辦理相關事務。

*目前是縣長兼任縣議會主席,官務繁忙,屆時,升格為市后,將另委他人出任市議會主席。

升格為市帶來的憂慮

*擔心門牌稅調高
*治安更加販壞

資料庫
華都牙也國文是象石

華都牙也(Batu Gajah)的馬來文意思是“象石”,它的名字有段故事,據悉,古時人民沿近打河登岸時瞥見一塊形狀類似大象的巨石,因此得名。

華都牙也擁有學校、法庭、監獄、醫院,還有一個帶來經濟催化劑的華都牙也火車站。該埠附近還有務邊、埔地、督亞冷、貞德隆……

社團有中華俱樂部、古岡州、福建、瓊崖同鄉會等。閩籍同胞,以雷姓為大族,擁有全國唯一的“雷廟”。此廟膜拜保生大帝與孫真人。另一所關帝廟甚顯赫,是華人最高機構。古廟至今已逾百齡,廟內的鐘鼓、木製神牌,是在一八九六年由先賢攜來。(部分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華都牙也早年以錫礦聞名,目前留下許多廢礦湖,充作飼養鴨隻、淡水魚用途,湖光山色,相當宜人。

它也是州內著名的旅遊景點及美食天堂,例如凱利古堡、世界最大的採錫鐵船、甘榜必桑近打公園觀賞季候鳥等,還有可前往督亞冷品嚐新鮮美味的督亞冷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