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援值得信賴

林良生

萬眾矚目的東南亞籃球聯賽(ABL)終于開打了,馬來西亞代表吉隆坡猛龍,首仗面對實力最弱的汶萊梭魚,一般上大家都認為,怎失卻慘敗18分,在上半場就輸了24分。

上周筆者才寫大馬16歲以下國家足球隊慘吞寮國6蛋,沒有想到,這次輪到籃球淪落了,大馬籃球隊輸給汶球隊,相信是史上第1次。

當然,如果汶萊國家隊遇上大馬國家隊,這肯定是一面倒比賽,但這是職業聯賽,汶萊充份利用“2加3”外援條例,實力突飛猛進,把大馬隊殺得落荒而逃。

筆者認為大馬慘敗,主因是準備不足,沒有認真去聘請兩名世界外援,同時又放棄聘請3名東南亞外援機會,結束整體實力不足,這種情形如果持續下去,首屆ABL賽事,墊底的非大馬隊莫屬。

花錢看高水平比賽

猛龍隊應該認清一個事實,汶萊梭魚就靠5個外援,我們都要慘敗,接著下來面對本土球員實力不比大馬差的對手,我們如何抵擋?

筆者認為,猛龍隊應該向現實低頭,除了重新尋找兩名有實力的世界外援,更應該向菲律賓招聘至少2名強援。

菲律賓是東南亞籃球王國,高手如雲,他們即使只是半職業球員,實力已不比大馬國手弱。

來自菲律賓的雇佣兵,無論在各方面,都與大馬球員極為相似,當然他們會比世界外援,更容易融入球隊,他們的技術,也更值得我隊球員實習。

當然,我們也希望給本土球員更多上場機會,但這是職業聯賽,有能者居之,觀眾花了25令吉買票進場,是要看職業球員水平演出,更希望猛龍主場揚威,所以猛龍隊不能固步自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