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條 加州現200人帳篷城 州長阿諾顏面無光 將驅離安置

美國加州首府沙加緬度不少失業族淪為遊民,在鬧區邊的河岸搭帳篷而居。

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美國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市一處遊民搭帳篷群聚地,近日經媒體報導後,讓市政府顏面無光,市長強森(Kevin Johnson)前天宣布,將關閉「帳篷城」(tent city),為近200名遊民另覓住處。
人口47.6萬的沙加緬度,房屋法拍率之高在全美名列前茅。去年估計遊民約2700人。一年多前,鬧區北邊沿美利堅河岸冒出一個個遊民搭的帳篷,至今約200人在此居住,形成「帳篷城」。
名嘴歐普拉(Oprah Winfrey)上月在脫口秀節目介紹帳篷城引發迴響,連卡達的半島電視台都來採訪,媒體將它當成金融海嘯下,美國經濟衰退象徵。也有媒體將它和經濟大蕭條時遊民住的貧民窟「胡佛村」(Hooverville)相提並論。

沙加緬度市政前天宣布,將重新安置帳篷城的居民。

美國各地都有
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政治與媒體研究所主任歐康諾指,由於當地是全球第七大經濟體加州的首府,加上有曾為影星的州長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前NBA球員市長強森等元素,使雜亂的帳篷城,成新聞報導好題材。
阿諾和強森周三巡視當地,強森隔天宣布,將驅離帳篷城居民,提供臨時住處,預估安置這些人將花費約3375萬元台幣。事實上,奧勒岡州波特蘭、華盛頓州西雅圖、田納西州恰坦努加、俄亥俄州哥倫布等地都有類似帳篷城。

美國加州帳篷城概況
◎地點:位於首府沙加緬度市鬧區以北,沿美利堅河岸
◎居民人數:近200人
◎形成時間:逾1年
◎近況:名嘴歐普拉2月間,在其節目報導此遊民聚居處,引來媒體關注,被視為美國人遭逢金融海嘯慘況的象徵。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和市長強森周三巡視當地。強森周四宣布,將驅離帳篷城居民,提供避難所和臨時住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