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的世界

薰衣草花田由于早已成为普罗旺斯重要的景观之一,致使人们几乎误以为这是“天然”生长的,却忘记这都是无数的花农们持续不断地努力而达成的成果。它让一些原本不丰沃的土地形成如花园般的美景,基于这样的理由,很多人认为种植薰衣草不仅止于经济上的考虑,为了普罗旺斯的美丽景观,也应大量保持这项产业。

薰衣草不只在田野间形成重要的美景,在人们的生活中也是不可少的一景。在普罗旺斯,你常会看到居民在屋前倒挂着一束束的干燥薰衣草花,也有做成各种彩色布娃娃、五花八门的挂袋等,色彩鲜艳而温暖,里面盛装满满的薰衣草花朵,或挂或摆在室内多个角落,有驱虫效果,又兼具装饰,散着淡淡香味,让温馨的居家更充满普罗旺斯风味与香气。缝成可爱的小香包,放在衣橱或抽屉里,同样既可防虫又可让衣物散发淡淡的薰衣香味。至于薰衣草花茶,在普罗旺斯可是要到市场或药铺买得到,在市场或集散地,可看到用麻布袋盛装的一袋袋各种花草茶及香料出售。在药铺里则是分装成一包包出售,是依药师认为起码可以产生疗效的分量来分袋包装。在药铺里看到盛装各色花草茶的玻璃成排陈列,不喝光看也很赏心悦目。

当然,在普罗旺斯的花草茶及香水植物绝对不只薰衣草,像菩提子花、百里香、迷迭香、柠檬马鞭草等等,都是很受人们喜爱的花草茶,各有不同的风味,香气及疗效,也在日常生活中增添不少自然风情。但无疑的,薰衣草肯定是普罗旺斯最具代表性的,毕竟满山遍野的紫色花海处处提醒人们,薰衣草在普罗旺斯是多么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