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浴茶飲 緩感冒皮膚手腳冰冷

最近天氣轉涼,感冒機會也增加,要是體質較虛寒,就容易手腳冰冷。而秋天氣候乾燥,易造成皮膚乾燥搔癢。自行開業的中醫師許桂月建議,可利用藥浴來舒緩感冒、皮膚乾燥搔癢與手腳冰冷等情況,並搭配喝中藥茶飲來舒緩症狀、補充水分。

藥浴茶飲
依照3種不同作用泡完藥浴後,可喝中藥茶飲。藥浴都是將所有材料放棉布袋中,加1000c.c.水,燜煮20分鐘再加入浴缸中,泡10分鐘。茶飲都是將所有藥材加500c.c.熱開水沖泡,藥材可回沖1次,1天2杯為限。

治感冒 泡麻黃葛根
適合:有咳嗽、流鼻涕、頭痛者。
說明:麻黃8克、葛根12克、荊芥12克、防風12克。麻黃、荊芥與防風有怯風寒作用;葛根則可止頭痛。

喝桑白皮杏仁
適合:秋天感冒、口乾舌燥、咳嗽、有痰。
說明:桑白皮8克、杏仁8克、甘草4克、玉竹8克。桑白皮可清肺止咳;杏仁能止咳利氣;甘草和胃;玉竹則能夠補肺益氣。
注意:易拉肚子者勿喝。

止搔癢 泡土伏苓
適合:皮膚乾燥、搔癢不適者。
說明:土伏苓12克、百步12克、苦參根20克、蛇床子20克。土伏苓可止搔癢;百步解毒;苦參根可清肝;蛇床子可清熱。

喝連翹金銀花
對象:適合皮膚乾燥搔癢,臉上長痘子。
說明:連翹12克、金銀花8克、甘草4克。連翹能清熱解毒、止搔癢;金銀花可清肝解毒;甘草和胃。
注意:體質虛弱、手腳冰冷、易腹瀉者勿喝。

促血循 泡乾薑當歸
適合 體虛、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人。
說明 乾薑、當歸及桂枝各8克。此3種藥材可活血、促進血液循環。

喝當歸黃耆
適合對象:手腳冰冷、氣血虛者。
說明:當歸2克、黃耆12克、大棗3粒、乾薑1小片、枸杞8克、熟地黃4克。當歸補血;黃耆可補脾;大棗能健脾;乾薑促進血液循環;枸杞可明目。
注意:口乾舌燥、火氣大的人勿喝。

常見秋疾
沒有保暖易感冒
最近氣溫偏涼,如果不注意保暖的話,抵抗力較差者,容易出現流鼻涕、喉嚨疼痛、咳嗽的感冒症狀。最好隨身多帶1件方便穿脫的保暖衣服,以免感冒。

皮膚乾燥易搔癢
秋天氣候乾燥,若沒有注意保濕保養,就容易引起皮膚乾燥搔癢。建議洗澡後就要擦乳液,減少皮膚脫屑,但不要塗抹嬰兒油,因為只能潤滑,並不能保濕。

體寒手腳易冰冷
最近氣溫較低,體質比較虛弱、怕冷的人,會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除了保暖衣物要多穿以外,均衡的飲食很重要,補充足夠的熱量後,身體就比較不會怕冷了。

專家說
預防疾病多運動
每天至少活動30分鐘以上,例如早晚有空到住家附近慢跑,或是多走樓梯,可以增強體力,加強抵抗力,預防感冒的情形發生。

皮膚搔癢少辛辣
換季皮膚容易乾燥搔癢的人,需避免竹筍、辛辣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讓皮膚乾燥的情況更惡化。建議多吃一些潤燥食物,如水梨、白木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