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骨藥酒療效佳 老虎全身是寶

老虎在人們心目中是英雄的象徵,在中醫角度更有“全身都是寶”的說法。

在老虎尚未面對瀕臨絕種之前,人們以活老虎做表演用途、虎肉和內臟等熬煮成湯、虎皮和虎牙等製成衣物和護身符、虎鞭有壯陽的成份、虎骨磨成粉製造藥酒等,可謂物盡其用。

虎骨專治風濕關節病

“在過去數千年來,老虎的肉、內臟、骨骼一直被傳統藥業者視為寶物,當中最為亞洲醫藥推崇的是虎骨。”

中醫師何國忠表示,虎骨有專治風濕關節病的療效,在大馬尚未禁止使用老虎入藥之前,中醫會以虎骨磨成粉,再用來泡水喝、製成藥酒、或者虎膠。

他說,用虎骨浸的藥酒,可以外敷亦可內服。風濕或關節疼痛時涂抹在患處;或者每天臨睡前喝一湯匙,有祛風功效;至於以虎骨熬制而成的虎膠,也可以浸酒和煲藥,以治血虛。

“所謂:“腎主筋,肝主骨”,一個人的健康需靠肝腎維護,而虎骨就有補肝腎及強筋骨的說法。”

不過,由於老虎過去一直被人們大量射殺,以取身體各部份入藥,直接把世界上已經瀕危的老虎進一步推向滅絕的境地。

禁止使用老虎入藥

何國忠說,大馬政府早幾年禁止使用老虎入藥之後,市面上再也沒有虎骨酒,中醫也開始以其他野生動物的骨頭製作藥酒,例如羊椎骨和狗骨。

“華人相信以形補形,而這些骨頭確有袪風除濕、活血通絡、補肝益腎等功效,對中風者尤其見效。”

由於人人都知道並體驗過老虎入藥的功效,所以現在市面上即使找不到這類中藥,但還有一些為人熟悉的藥製品是以老虎為商號或標誌的。

“膏藥布是其中最常使用老虎作為商號的產品,其他產品還有虎標萬金油等。”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