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米江鱼仔货源短缺 价格纷纷上扬

江鱼仔虾米

(太平12日讯)受到气候与季节等因素影响,十八丁与邦咯岛渔民捕获的虾只和江鱼仔剧减,导致市场上出现虾米和江鱼仔货源短缺现象,货源供不应求,价格上扬。

虾只和江鱼仔是在10月初开始出现短缺现象,情况持续至今,价格更节节挺升。

十八丁码头海产干货摊业者王翠娥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受到海上气候欠佳,常常下雨和季节影响,渔民近期捕获的虾只和江鱼仔量大减,价格纷纷上扬。

她说,在政府未允许跨州前,即10月初,江鱼仔已开始涨价,从每公斤零售价30余令吉,涨至40余令吉,细小的银鱼仔每公斤35至40令吉,涨至55令吉。

“银鱼仔在以前最高每公斤42令吉,惟在10月中已上涨至47至48令吉,现在介于55至58令吉,涨幅达10余令吉,价格史上最高;虾米则从每公斤63至64令吉,涨至现在70令吉。”

她告知,虽然售价上涨但游客都能理解,因为并非只有十八丁的虾米和江鱼仔上涨,而是各地区的相关产品都出现涨风,而她所售的江鱼仔和银鱼仔货源来自邦咯岛和实兆远。

她分享道,银鱼仔的用途一般是煮汤或煎后撒在油菜、炒饭上,常见于餐馆,江鱼仔则用于炒三峇、椰浆饭或煮板面;虾米主要是增加菜肴鲜味,也可以用来熬汤、作油饭等。

另一名干湿海产摊业者马爱真受访时说,干海产的价格在3周前开始上扬,例如,虾米从每公斤70令吉,涨至现在77令吉,历来最高价。

“虽然虾米价格上涨,但不影响销路,最近有很多客户前来抢购,以致我的弟弟之前所储存的约3000公斤的虾米,被抢购一空。”

她在之前每周可以售出30至40公斤的虾米予游客,如今只有10多公斤的货可售,货源减少60至70%。

她补充,来自邦咯岛的江鱼仔,价格同样上涨,未清理的江鱼仔批发价每公斤30多令吉,涨至40多令吉,零售价50多令吉,已剥开和清理的江鱼仔,零售价从每公斤70多令吉,涨至80多令吉。

此外,太平市议会贩商大厦杂货摊业者陈芋全受询时告知,基于两个月前已调整江鱼仔的售价,所以,近期未再调整,惟供应商指下一批的货源价格将上涨。

来源: 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