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帽间,你家有了吗?

家居设计的根本是空间规划。 通过内空间的组织变化, 营造一个和谐的室内环境, 从而达到视觉功能和心理功能的协调。 因此, 作出空间的情趣, 使得空间不乏味, 这是体现空间人文价值的必要功课。

按照包豪斯的建筑理念, 坦率、 明朗地表达自己对空间的理解, 才是设计的正确选择。 虽然通常的习惯做法是将此交给专业的设计师去执行, 但如果我们自己尝试一下, 就会发现家居中的空间规划是个很有魅力的魔方, 开动想象力往往能让平淡的家居生活溢彩流光。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 衣帽间将在大都市中流行起来, 原因有三。 如今生活好了,每个人有几十甚至上百件衣服是常事。 这些不同质料、 款型的服饰一旦积累到一定数量, 便自然需要归类安放。 此外, 在专门的衣帽间内更衣, 如同在书房看书一样, 能让人产生生活被梳理后的愉悦。 同时, 巧妙布置衣帽间, 还可成为室内设计的点睛之笔。 时下部分住宅在建造时, 会留下若干凹进或凸出的区域, 甚至三角形的角落, 把这些内部装修的困难区域改置成衣帽间, 往往能将缺憾变成优势, 成为装修设计的点睛之作。

衣帽间的形式

在家居中划出一个衣帽间, 其实并不是奢侈的事, 其大小完全可以按照屋主的实际情况而定。 衣食住行, 衣排首位, 可见在家居中有个衣帽间, 真是很有必要。

衣帽间布局

衣帽间在家居中如何布局, 才可避免唐突生硬? 几位专业设计师, 他们提出了如下布局意见。 面积较大的居室, 主卧室与卫浴室之间以衣帽间相连, 较佳。 可以让衣帽间功能性极大释放。 而有着宽敞卫浴间的家居, 则可利用其入口做一排衣柜, 再相应设置大面积穿衣镜以延伸视觉, 使日常生活更方便快捷。 如果居室恰好拥有夹层布局, 则可利用夹层以走廊梯位做一个简单的衣帽间。 设计巧妙的间隔, 使空间每个角落都得到充分利用。

衣帽间面积不必很大, 可以利用搁板、 抽屉等存放大量衣物。 除衣服外, 还可放置鞋帽、 手袋、 浴巾、 床上用品、 毛玩具等。 衣帽间的内部形式根据现有的空间格局, 正方形多采用U形排布; 狭长形的平行排布较好; 宽长形, 适合L形排布。

衣帽间设计思路

通常而言, 足够大的储衣空间和宽敞的更衣动线, 是衣帽间的总体设计原则。 衣帽间可由家具商全套配置, 也可以在装修时与房总体设计制作。 为节省空间, 其大门多设计为推拉式, 里面的衣橱一般不用做门, 或用透明玻璃做道防尘门, 这样方便在选衣时一目了然。

一般来说, 衣帽间的面积应在4平方米以上。 方可保证给主人充裕活动的空间。 衣帽间内部还需再根据衣物的品类分区, 一般分挂放区、 叠放区、 内衣区、 鞋袜区和被褥区。

需注意的是, 对于独立的衣帽间而言, 设计时, 要合理安排灯光、 色调等元素, 使之既融入室内整体风格, 又保持自己独特的情调。 目前, 不少人家的衣帽间多由利用率低的房间改造而成, 这就更需要设计师的专业意见。 专业人士建议, 最好在家装之前, 就将衣帽间作为一个特定的空间来考虑, 再根据整体的灯光、 色调和材质等搭配进行设计。

衣帽间内布放的家具除了一些基本柜子, 还可引入一些转衣架、 领带架以及下挂式挂杆、 内置倾斜式鞋架等新型五金件, 其中旋转式挂衣架是近几年在国内比较流行的, 它不仅节省空间, 而且存挂量大, 是传统衣柜的2至3倍。

衣帽间注意细节

以深色衣物居多的衣帽间,可选择浅色的底材。 衣帽间的内部也要注意漆色和灯光的设置。 衣帽间的外形可以根据主人的喜好和居室的整体风格任意搭配色彩和造型, 具有很大的可塑性。 同时, 衣帽间的内部也要注意漆色和灯光的设置。 一般若以存放深颜色衣物居多的衣帽间, 最好选择浅一点颜色的底材, 如果是白色衣物居多的人, 则不妨考虑大胆的深色材料, 此外, 如果希望更衣室能像名品店一样高级, 还可以考虑使用壁布。

在目前绝大多数的家居中, 空间的规划都是老四样模式: 厅堂、 卧室、 厨房、 卫浴, 有雅趣的人家顶多就是再添一个书房, 难道家居中的空间设置到此为止了吗? 流行的衣帽间你真的应该去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