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漁網講究技巧手藝

★行業:漁網製造業
★受訪者:王和青
★地點:適耕莊漁村

漁網製造業也是其中一項與捕漁業息息相關的行業,在雪州傳統漁村內,仍可以找到一些以手工或半手工半機械化的漁網製造業。

由于漁民捕魚蝦類方式各異,所以漁網也有分很多類,而拖網也與一般漁網不同,主要是由機械拖曳著漁網,漁網前端將會拉著一塊鐵板,並在海岸上作業。

王和青就是位于適耕莊漁村內的其中一間從事漁網製造業的業者,主要是為漁船製造各種尺吋的拖網。

王和青說,在許多漁村仍可找到漁網製造業,為漁民製造各式各樣的漁網作捕漁用途。

他指出,其家族是從事捕魚業,他曾任漁民長達15年,直到8年前才開始轉行,投入漁網製造業。

他說,他當漁民時,在漁網被大石、樹干等拉破時,若情況不嚴重會自行修補,久而久之對漁網製造有一定認識。

訂單來自全國各地

“由于當漁夫有一定風險,所以改行從事漁網製造業,一做迄今已有8年。”

王和青說,其訂單是來自全國各地的漁村,專門為漁船製造各種尺吋的拖網,如新漁網、維修漁網等。

他說,一些外行人不瞭解漁網製造業,以為製造漁網是一種相當容易工業,實際上漁網製造是相當講究技巧和手藝的工業。

他指出,在製造漁網工作中,只有漁網的部分可以通過工廠及機械進行,但其余大部分還是使用傳統的手工製造。

他說,他們已把部分漁網的工作交給工廠進行,他們是負責製造“網手”,在取得漁網后,他們再進行加工,把“網手”及漁網部分加工製成一張漁網。

拖網大小依漁船而定

王和青說,隨著漁船越造越大,漁民們所使用的漁網也越來越大。

他說,在十多年前,漁民所使用的漁船不大艘,所使用的漁網也不大,網手的長度也是介于三四百尺長。

他指出,隨著漁船也越建越大艘,所使用的拖網也越來越大張,單單是“網手”的長度就有900尺長。

“網越大張,網手所使用的PP線也越來粗,如今所使用的PP線是介于3毫米至7毫米間 。”

花一週完成一張漁網

王和青說,他們都是以純手工製造“網手”,因此整個過程相當的費時和複雜。

他說,他們主要是負責“網手”製造及后期加工,至于漁網部分,已交給工廠處理。

他指出,當工廠把漁網送到時,會加工,把“網手”及漁網縫合,加上一些含有飄浮作用的“浮球”就完成整張漁網。

他說,他們製造“網手”前后需約3天時間,但如果加上后期的加工等工作再內,至少1個星期時間。

“每次做一張漁網或網手,約需要兩三人,而且每次只能製作一張,以致製造的數量相當有限。”

“網手”須靠手工編織

王和青說,漁網看似簡單但做起來並不容易,比較複雜的工作還是在“網手”部分。

他說,“網手”必須要依靠手工編織法,不能夠以機械取代。

“我們還是用手工製造‘網手’,不能用機械,主要是如果用手工拉,至少繩線還保持可以再伸縮的空間。若用機械,繩線會拉得很緊,漁民在拖網時繩線就沒有可再伸縮的空間,容易斷裂。”

他指出,在“網手”中,難度比較高的是在“打結”的部分,每條繩線都要拉直,根據次序一條條的拉,不能前后對調,或者是前后翻轉。

他說,如果次序弄錯的話,很容易弄到“網手”打結。屆時,他們必須完全拆除,再重新拉過。

“如果‘網手’不平衡會影響到整幅漁網,漁民使用時就會出現問題及影響到收穫,到時漁穫便會減少。”

製好各呎吋“網手”接訂單後再修改

王和青說,他們主要是以製造新漁網、修補漁網等為主,所以並不是每個星期都有訂單,儘管如此,由于製作“網手”費時,所以在沒有訂單時,會製作不同尺吋大小的“網手”,應付顧的需求。

“如果沒有訂單,我們平常也會先製造一些‘網手’,以應付顧客需求,因為漁網的大小不一樣,我們也會製造各種尺吋的‘網手’。”

他說,如果有訂單上門,他們再修改,以符合顧客要求的尺吋。

他指出,全國各地的漁村對于漁網還是保持一定的需求量,主要是因為漁網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后也必須要更換。

原料喊漲成本增加

百貨上漲,連漁網製造業也受波及,面對成本增加的問題。

王和青說,他們製造漁網尤其是“網手”,是使用聚丙烯(PP線),主要都是由泰國入口。

他指出,他們鮮少使用本生產的線,主要是因為泰國入口的PP線品質較好,也較耐用。

他說,隨著百貨上漲,製造漁網的主要用料─PP線的價格也是水漲船高。

“我們在近期曾向供應商訂購新一批的線,發現到每公斤又漲了20仙,每次原料送抵時都是不同的新價格。”

考驗耐心年輕人沒興趣

王和青說,由于該行業相當考技巧及耐心,過程中是相當沉悶,以致一般年輕人不願從事此行業。

他說 ,目前,所聘請的員工都是屬于中年人士,即是在漁網製造業中已有多年的經驗。

“我兒子曾來觀看如造漁網,他就覺得很悶,而且過程複雜,以不願學習製造漁網。”

他說,要學懂得如何製造漁網並不容易,單單是要學如何製造“網手”至少要花上五六個月時間。

“即使是五六個月只是學懂其中的大概,要學懂如何的製造漁網,學習的人還必須要懂得計算尺寸、頭腦也要相當的靈活。”

他說,儘管年輕人不願從事這行業,但漁網製造業還是在各漁村可找到,製造漁網的方式有別,所製造的漁網也是有所不同。

他指出,從事這行業的業者中,其中有一部分是原本就從事漁網製造業,有些是原本是當漁民之才轉行投入漁網製造的行業中。

為漁民修補漁網

王和青說,除了製造漁網,他們也有為漁民修補漁網。

他說,漁網用久了有些就會變形,以致整張漁網走樣,或在船隻在拖網時,漁網被大石或樹干等勾破。

他指出,如果漁網的破損情況只屬輕微,一般漁民都會自行修補,但如果破損情況嚴重的話,漁民就會把漁網送過來修補。

他說,由于漁網用久后就會變形,因此在修網工作只能全靠手工進行,並不能夠用機械進行。

“我們通常會看漁網情況而定,如果破損情況不並嚴重,我們還可以修補,有時我們也會建議漁民更換“網手”,或者是情況太嚴重的話,我們會建議漁民重新製造一張新的漁網。”

他說,漁網的好壞將影響漁民捕獲的漁穫,如果漁網“變形“、“走樣”的話,就會直接影響到捕魚的作業情況,漁穫就會減少。

捕漁業涉及的上下游行業很多,因此為漁村帶來許多就業機會。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