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梨 石榴 柑橘 正當令 看果形 顏色挑選

想換換口味,試試風味獨特、營養價值高的西洋梨、石榴,卻不知如何挑選?或是在市面上看到果形嬌小的茂谷柑、佛利蒙柑,卻不知和一般柑橘有何不同?趁著當令上市,讓專家告訴我們如何挑選。

石榴
石榴原產自亞洲,含維他命C、鉀、鈉等礦物質。零售價依大小不同,每粒30~90元不等。

挑選
顏色鮮紅
果殼顏色鮮紅較好,若果殼呈淡紅色表示甜度較差,若果殼是暗紅色,則表示失去鮮度。

表皮光滑
果殼要光滑有光澤,若有刮痕、斑點或粗糙、乾硬,都會影響果肉品質。

果臍展開
果臍處適度展開表示成熟度剛好,未展開表示熟度不夠甜度低;過度展開表示太熟水分較少。

保存應用
冷藏保存
石榴買回家不立刻吃,可包在報紙中放冰箱冷藏保鮮。

石榴優格
可把石榴連同籽加入優格中,或只擠出石榴汁加入優格,增添優格風味。

Tips
石榴的籽多,吃時吐籽較麻煩,可用果汁機連肉帶籽打汁,過濾掉渣後飲用。

西洋梨
台灣常見的西洋梨是綠、紅色安琪兒,產期自10月至隔年5月。西洋梨屬後熟型水果,吃軟不吃硬,完全熟軟後會散發獨特果香,一般而言甜度比東方梨高,富含維他命C、膳食纖維和鉀。零售價每粒約15元。

挑選
不同品種西洋梨,挑選方式大致相同。

用手按壓
西洋梨成熟與否,最準確的辨視方式就是握在手掌中,用拇指輕壓果蒂周圍,若柔軟表示已成熟可食,欲放久,可選按壓時硬一點的西洋梨。

果形端正
果形歪扭表示照顧的品質和養分較差,綠色、紅色安琪兒均以蛋型最佳。

觀看顏色
熟成後果皮顏色會稍微變深,紅色安琪兒應選顏色均勻呈栗紅色為佳,綠色安琪兒可選青綠一點的。

果蒂色鮮
紅色安琪兒果蒂周圍應是均勻栗紅色;綠色安琪兒果蒂周圍應是乾淨的青綠色,若有褐斑果肉,表示纖維較粗。

保存應用
室溫保存
放在室溫下熟成可讓西洋梨散發最佳風味,完全成熟後若不馬上吃,可用報紙包起放入冰箱,約可放置3至5天。

西洋梨沙拉
西洋梨洗淨不削皮,切片後搭配生菜做成沙拉,依個人喜好搭配沙拉醬,或切片後搭配起司作為開胃菜。

茂谷柑與佛利蒙柑
茂谷柑與佛利蒙柑體型均較一般柑橘小,果肉較甜且多汁、果皮薄,每年11月起至農曆年前為盛產季,挑選方式大致相同。茂谷和佛利蒙柑零售價依大小規格,每台斤約50~100元。

挑選
看果形
茂谷柑果形以扁平為佳,佛利蒙柑則扁平且小,過大過圓的就不是茂谷柑或佛利蒙柑。

看果皮
茂谷柑成熟後顏色愈接近橘紅色愈好,夾有綠色或斑痕則甜度不佳。佛利蒙柑果皮較茂谷粗,果皮顏色也不似茂谷紅,果皮平滑佳。

Tips
茂谷柑和佛利蒙柑皮薄汁多,不剝皮吃,要像柳橙一樣切來吃。

專家說
挑選水果,新鮮最重要,建議選擇看得到摸得到的裸賣水果。
1顆西洋梨的熱量約66大卡,與一般水果差不多,不因較甜而易發胖。
1.jpg
2.jpg
3.jpg

thanks fo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