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搭配針灸治憂鬱效果佳

憂鬱症除了西醫治療外,也可藉中醫筋絡針炙應用、藥物調節臟腑功能,來改善憂鬱問題。中醫師表示,有憂鬱傾向的人,在中醫辨證論治大部分為心陰血不足、心氣不足、心腎不交等型的人,跟心肝脾腎關聯大。

易憂鬱3大類型
以中醫來看憂鬱症是跟肝心有關的心陰血不足、跟脾有關的心氣不足、跟腎有關的心腎不交。心陰血不足易有失眠、緊張,看診後可服用中藥複方天王補心丹;心氣不足易有失眠、食欲不振、沒有精神等,看診後可加減服用補氣複方參麥銀;而心腎不交者易有睡眠品質不佳、腰痠無力等,看診後建議加減服用交泰丸。不過憂鬱症常會有各種症狀交雜出現,需視當時狀況用藥。

針灸協助治療
嚴重憂鬱症還是需服用西藥,不過可搭配每星期2到3次針灸,約1個月可看到效果,也可自己按壓穴位,每10至15秒休息5秒,每穴位每天按約2分鐘,不過病患情緒不穩,不太可能自己按,家人可以幫忙。

改善憂鬱症穴位
穴位/取穴
百會穴/雙耳中線及鼻尖直上的頭頂交會
合谷穴/手背拇指、食指關節接合處
內關穴/手掌腕關節橫紋後3橫指
足三里/膝蓋下3寸約4橫指、脛骨外1吋
三陰交/腳內踝骨往上4橫指
太衝穴/足大趾本節後2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