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健脑吃什么鱼最好

DHA即廿二碳六烯酸,是大脑营养必不可少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它除了能阻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预防或减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外,更重要的是DHA对大脑细胞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占了人脑脂肪的10%,对脑神经传导和突触的生长发育极为有利。实验表明,DHA摄入充分,大脑中的DHA值升高,就能活化大脑神经细胞,改善大脑功能,提高判断能力。毫无疑问,DHA具有十分显著的健脑益智作用,是青少年增进智力、加强记忆、提高学习能力的必需营养品,素有“补脑神品”之誉。而科学家研究表明,DHA只存在于鱼类及少数贝类中,其他食物如谷物、大豆、薯类、奶油、植物油、猪油及蔬菜、水果等几乎都不含有DHA。因此从营养和健脑的角度来说,人们要想获得足够的DHA,最简便有效的理想途径就是———吃鱼,经常吃鱼。

许多人认为,既然健脑鱼含DHA较多,那么到农贸市场去注意多买些鱼就是了。实际上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因为DHA在各种鱼体内的含量分布并不完全相同,其健脑效果自然也会有所差异。那么如何选用 DHA丰富的水产品呢?从总体上看,海水鱼中的DHA含量多于淡水鱼,深海鱼中的DHA通常要比沿岸和近海的鱼类多。营养学家根据现有的研究分析结果,推出了一个选购DHA含量丰富的鱼类次序参考表:

淡水鱼———鲥鱼、红鱼白、塘鳢、鲫鱼、乌鳢(黑鱼)、鳜鱼、青眼鳟、鳊鱼、青鱼、鲢鱼。这是按DHA在鱼体不饱和脂肪酸中的相对含量依次排列的。

海水鱼———根据DHA含量在鱼肉中的百分比的大小排列如下:金枪鱼、鲔鱼、鱼师鱼、鲭鱼、秋刀鱼、沙丁鱼、海鳗、红鳟、鲑鱼、竹荚鱼、脂眼鲱鱼、鱼参、带鱼、鲻鱼、旗鱼、金眼鲷、鱼君鱼、鲣鱼。其中的金枪鱼、鲔鱼、鱼师鱼、鲭鱼、秋刀鱼、沙丁鱼等100克鱼肉中的DHA含量在1克以上,可谓名副其实的“DHA鱼”,而金枪鱼所含有的DHA多达2.877克,脂肪酸总量达20.12克,实为“鱼中之冠”。其他一些鱼类如真鲷、鲽鱼、比目鱼、飞鱼、鳕鱼、章鱼、墨鱼等只含有少量的DHA,100克鱼肉中一般不超过0.3克。营养学家还指出,有些鱼的鱼肉中DHA含量并不高,但在鱼油中却含有丰富的DHA,尤以鲑鱼、红鳟、鳕鱼、鲣鱼、脂眼鲱鱼、墨鱼等为多,在选购时应予注意。

thk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