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愛自己一點

愛自己,是這幾年來很盛行的觀念了!例如:為兒女、丈夫忙到沒有時間好好保養自己的家庭主婦,我們會對她說:「你要多愛自己一點!」是心疼她,也是鼓勵她。又如:碰到不知好好珍惜生命、沉溺於夜店玩樂到不可自拔的年輕人,我們對他說:「你要多愛自己一點!」是給他的期許,也有鞭策的意義。
但是,最近我的一位私交甚篤的女性朋友,她很疑惑地跟我討論了這個問題。因為,她的男朋友突然語重心長地寫了一封電子郵件對她說:「妳要多愛自己一點!」她不懂這是什麼意思?
在此之前,他們曾經為了相處的問題,有過很深度的溝通,雖然還不到吵架的地步,但也相去不遠了。主要的問題是,她希望他能專注而單純地經營這段感情,不要和他那些已經分手的女友、以及過去曾曖昧的網友繼續糾纏不清。他的回應仍堅持在於清白的辯解,說他和那些女人只是純粹的朋友關係,要她不必時時擔心、處處設防,而她卻依然鑽牛角尖。

愛別人可能更困難
未能如願的她,覺得自己很努力要打好這場球,但棒棒揮空,所以十分沮喪,在電話那端哭泣,讓他不知所措。隔天,他就寫了那封電子郵件,主旨正是:「妳要多愛自己一點!」她不但沒有覺得自己得到安慰,反而讀到他語意中的弦外之音。他潛意識裡沒有表達出來的涵義其實是:「請妳把對我的愛,收回一些,拿去愛你自己,讓我活得輕鬆一點吧!不要管我這麼許多事,我壓力好大。」
男人碰到女人傷心的時候,也許會勸慰她說:「你要多愛自己一點!」而滿腹委屈的女人,想的卻是:「你會勸我多愛自己一點,為什麼你就不肯多愛我一點?」
愛自己,雖然是一門學問;但是,愛別人,可能更困難。愛自己愛得太多,變成自私;愛別人愛得太過,自己常覺得委屈,對方也感受到壓力。而真正的愛,是能夠愛自己、也懂得愛別人,這兩股力量,必須等量齊觀,勢均力敵,因為力道不對,過猶不及,將都會糟蹋了寶貴的愛。

yes hoh… love self more good o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