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有計

小朋友由初小至高小的成長發展歷程,因人而異,但大部分初小的小朋友都是天真無知、率直可愛、無懼無畏、吸收能力高、記憶力強,總予人驚喜和熱情的感覺。初小的同學猶如一張白紙,對成年人充滿信任,愛以成年人為學習對象。

垃圾食物影響思維

初小學生的活動量及彈跳力特別強,這往往跟食物中多元的顏色和味道有關;垃圾食物(Junk food)更會直接影響小朋友的思維和成長發展。研究亦發現,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的成因跟飲食習慣、家庭經歷和父母態度有關。事實上,活力及精力十足的小朋友,需要更多空間來宣洩情緒;但亦有些小朋友的性情比較文靜;故父母需要多了解小朋友是屬於哪一類型,並給予不同的教化。

父母愛錫子女並希望盡量滿足其欲望,實可理解;然而有時候小朋友的需要可能只是衝口而出。建議家長應盡量保持冷靜,以理智的角度去分析小朋友的真正需要,避免事事有求必應。同時,父母在教導小朋友時,可以溫柔的聲線向子女講故事和唱兒歌,藉此令成長中的小朋友脾性更加溫馴,令親子之間的溝通更理想。

太多要求激起反叛

這個年代,父母大多需要出外工作,親子關係容易產生張力;對於剛踏入青春期的高小學生而言,更加容易因為父母不斷要求及言而無信的行為而產生反叛情緒,子女跟父母鬥嘴彷彿成為必經階段。父母這時候亦應退後一步想想,避免跟子女發生衝突,影響親子關係。一般而言,高小的同學最重視朋輩的感覺,十分着緊同學對自己的看法、反應,以女孩子的情況尤甚。這時候,家長和教師應介入並充當「和事老」的角色,從而了解並處理同學之間的溝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