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製作狗料理 寵物食欲佳更健康

天氣熱,許多飼主發現家裡的狗寶貝出現胃口不佳的情況,據寵物醫師表示,這段期間除了氣候因素外,另外因正值狗的發情期,荷爾蒙改變使其個性急躁,同時也會影響胃口,因此飼主可選用天然簡單的食材做食物給寵物吃,增加其食欲。

鮮肉大阪燒
工具材料:
麵粉50公克、蛋1顆、馬鈴薯1顆、高麗菜10公克、絞肉100公克、空器皿、飯匙、水果刀、電磁爐、平底鍋、電鍋。

將絞肉先汆燙、馬鈴薯放電鍋蒸熟、高麗菜切絲,並在空器皿中打顆蛋,再把所有配料一起拌勻,倒入平底鍋上以小火乾煎。

完成
上述材料可做出1個直徑30公分大小的鮮肉大阪燒,口感Q嫩,可切成寵物適口的大小,當作小零食吃,冷藏保存約5天,冷凍可1個月,取出微波30秒即可提供寵物食用。

橙汁豬軟骨
工具材料:
豬大骨500公克、紅蘿蔔10公克、瘦豬肉100公克、柳丁1顆、馬鈴薯1顆、電磁爐、不鏽鋼鍋、水果刀、電鍋。

1
馬鈴薯蒸熟,另以1000 c.c.水熬煮豬大骨取高湯,再放瘦肉塊。

2
湯煮滾後,加入紅蘿蔔絲及蒸熟切丁的馬鈴薯及柳丁汁。

完成
上述材料可做2份直徑10公分大小的碗可裝盛的量,冷藏保存約5天,冷凍可1個月,取出微波30秒即可。

冰心鮮肉凍
工具材料:
牛番茄半個、番薯半條、雞肋骨1個、雞胸肉200公克、青椒1/4個、蛋1顆、寒天粉1包、保鮮盒、湯匙、筷子、電鍋、水果刀、電磁爐、不鏽鋼鍋。

1
將番薯蒸熟,另把雞胸肉和雞肋骨放入鍋中,加入600~800c.c.水熬煮,將肉取出,留下高湯。之後加入切成細絲的青椒,把蛋打勻緩緩倒入高湯中,用湯匙持續攪拌至水滾。

2
將寒天粉先加入約350~400c.c.的冷水中,用筷子拌勻後倒入煮沸的湯中,並以筷子攪拌約15分鐘,讓寒天粉完全溶解。

3
把雞胸肉和番薯切成2公分大小塊狀,各3塊舖在器皿底層,將煮好的湯倒入器皿中,最上層放些番茄絲,置入冰箱冷藏約20分鐘,待其凍化即可。

完成
若以上述材料可做出約3個直徑8公分深度5公分大小的冰涼漸層鮮肉凍,可以冷藏方式保存約5天。

注意須知
餵食方式
建議採取新鮮食材和乾狗糧等比例攪拌,供給寵物食用,可提升食欲也避免寵物不吃乾狗糧。小型犬1餐用25公克鮮食搭配等量乾狗糧,大型犬則加倍。

禁忌食材
寵物新陳代謝較慢,故下述幾種食材在自製寵物食物中不可添加。
蔥蒜類:此類食材含二硫化物,會造成寵物紅血球氧化,引發溶血性貧血。
甲殼類:螃蟹、蝦子等不易消化,吃了會拉肚子。
辛香物:辛香料會讓寵物拉肚子;咖啡、紅茶等含咖啡因則易讓狗心律不整。
甜食:巧克力中的咖啡鹼會破壞寵物紅血球運作,造成其昏厥。
生蛋白:會消耗維生素H,影響狗毛髮生長及光澤。
發芽的馬鈴薯:會產生劇毒物質龍葵素,引發中毒。

專家說
寵物若患慢性疾病,飼主在其食欲不佳時可詢問獸醫師後再提供手製料理,待身體狀況回穩,建議還是餵食處方飼料。
提供食物可先加熱至微溫,釋放出香氣,更可提高寵物的食欲

i noe liao…tq 4 sharing o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