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7大兒童牙齒問題

兒童牙齒問題是家長頗為擔心的兒童發育問題之一,尤其是乳牙在換恆牙時所碰到的牙齒問題類型很多,家長要如何才能幫助小孩牙齒健康成長,牙医列舉7個常見的兒童牙齒問題,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牙齒成長,替孩子保留一口健康牙齒。

Q1.照X光好嗎?
A.很安全不用擔心
肉眼往往只能看到牙齒表面的蛀牙,無法透視牙齒內部的情形,更無法得知牙齒周圍齒槽骨是否已受到細菌的感染而有破壞的情形產生,因此要作出正確的診斷需藉助X光片的拍攝,才能得知蛀牙的進展程度,決定正確的治療方式。
小朋友這麼小照X光對身體會有影響嗎?牙科X光放射劑量很低,照全口腔需要約14張X光片時,放射劑量約為5到6侖琴,跟每天在自然環境所接受的輻射量相當,而且照X光時會穿上鉛衣來保護身體重要部位,家長不用太擔心。

Q2.乳牙門牙掉了,為何要做假牙?
A.避免影響恆牙生長
小朋友活動量大,常會將乳牙的門牙撞斷或是因為蛀牙而提前脫落,可以在4、5歲時候為小朋友製作假牙,一面為了美觀、一方面為了說話的發音跟吃東西,另外在下顎門牙生長時,若沒有上顎門牙,下顎的門牙會因為少了上顎門牙的引導,易造成過度生長,下顎門牙過長,小孩在6、7歲時上顎恆門牙將生長時,更要密切注意,一旦上顎門牙長出,就要將假牙移除,以免影響恆牙正常生長。

Q3.看牙上麻藥安全嗎?
A.有心臟病要先告知
為了消除治療時的疼痛以及心理害怕的問題,在治療前會先上麻藥,在上麻藥前,會先幫小朋友塗表面麻醉劑,讓口內的黏膜先麻醉,這樣可以減少進針時的痛感。
另外,有時仍須做全身麻醉,例如一次做多項牙齒治療、或是智能障礙的孩童易亂動影響治療,若有心臟病疾病,家長應先告知。全身麻醉後的12小時內,孩童可能會有頭暈、噁心、站不穩的情形,這是正常狀況,這段時間內盡量多吃流質食物,不要吃固體食物。

Q4.新牙長了但乳牙卻不掉?
A.等自然掉落即可
門診中常見恆牙已慢慢長出來,但乳牙卻在新長的門牙後面或側面不脫落,家長因此擔心會影響恆牙生長。蔡宜峰表示,新牙從內側長出,並不會因乳牙的存在而永久長歪,在乳牙掉落前新牙並不會固定位置。通常是在乳牙掉落後,新牙才會定位在平衡的位置。
若乳牙還未鬆動掉落,拔牙時較不舒服,建議先不要拔牙。讓乳牙最好自然掉落即可,若還是擔心牙齒擁擠或長歪,可請專業醫師評估。

Q5.門牙牙縫過大須提早矯正?
A.需了解是否為贅生齒
有些恆門牙有點像八字型的生長路線,医生表示,大部分的恆門牙生長都是這類型,在8到11歲時,恆側門齒與恆犬齒的牙冠上顎骨頭像中間推擠靠攏。不過少數兒童是因上顎門牙中間長出贅生齒阻礙門牙縫關閉,可能需要手術移除贅生齒後再矯正。

Q6.乳牙抽神經後為什麼要帶牙套?
A.保護牙齒不受細菌侵蝕
當乳牙因蛀蝕太大或已抽完神經後,醫師會是情形需要製作牙套,戴牙套是為了讓填補物不易脫落、保護牙齒不再受到細菌侵蝕,也不易在咀嚼時剩下的牙齒崩裂。不過家長會有疑問如果在乳牙上戴牙套是否會影響恆牙的生長,医生表示,在換牙時,牙套會跟乳牙一起掉落,家長不用擔心影響恆牙發展。

Q7.乳牙需要治療嗎?
A.乳牙治療助恆牙發展
許多家長常忽略乳牙的治療。医生表示,乳牙除具美觀、咀嚼、幫助消化功能外,其實還有一項功能就是維持牙弓長度,也有助於恆牙的發展,恆牙第1大臼齒約 6歲長出,而乳牙第1及第2大臼齒約9到11歲間脫落。若恆牙第1大臼齒長出到達咬合面之前,乳臼齒因為蛀牙或其他原因提早脫落或寬度變窄,會讓恆牙第1 大臼齒因咬合及生長的力量而向前移動,造成齒列不齊或阻生,將來仍須矯正治療。另外,若乳牙發炎不治療,易讓牙齦破洞,而恆牙由牙齦破洞長出,將來仍必須拔除或矯正。

專家說 門牙斷裂浸泡食鹽水
齒脫落要在30分鐘內就醫。盡量不要碰到牙齒根部,若牙很髒用清水沖一下再泡入鮮奶或生理食鹽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