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覺遊戲 增進孩童認知發展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適當撫觸按摩及親子皮膚接觸,對於嬰幼兒身心發展有很大幫助,家長每天跟孩童按摩、玩搔癢等觸覺遊戲,可增進親子感情,對於孩童認知發展也有幫助。

先了解 觸覺最早發展系統
觸覺是所有感覺系統中發展最早,分布也最廣,藉著觸覺,孩子可了解自己和環境的關係,可以為「行動計劃」做判斷,例如牆是硬的撞到會痛,以後碰到硬的東西,盡量避開。藉著經驗累積,培養孩子認知、幫助孩子視覺、知覺的發展。
觸覺可以安定幼童情緒,也可讓小朋友清醒,如親子搔癢或是用冰涼毛巾摩擦幼童肌膚都就會讓孩童清醒;而規律拍背會讓孩子情緒穩定,這也是剛出生寶寶,在家長規律拍背撫觸下,容易睡著的原因。

口腔 皮膚都是工具
觸覺系統必須要工具才能觸摸跟感覺,0到1歲孩童肢體運用還不很靈活,嬰兒會用口腔當觸摸工具,利用口腔去感覺事物溫度、形狀、軟硬等,因此嬰兒一拿到東西就容易往嘴裡塞。1歲後,幼童就會利用手、腳、肌膚去感覺、探索外在事物,開始大略知道哪些觸感的東西可能是什麼。

大腦的感覺系統
觸覺傳遞過程是利用皮膚或是口腔,感應事物或是接受外來刺激,靠著觸覺接收器把觸碰到的壓力、位置、溫度、質感、痛癢等感覺訊息傳遞到肌肉、腦幹等部位,再送到大腦各個部位做出反應,可能覺得痛或是癢等反應。圖中觸覺跟味覺的區域為感覺系統。

要注意 察覺孩子觸覺問題
當孩子不喜歡與人接近、碰觸、洗臉、洗澡,只要手碰過東西就會馬上洗,不喜歡東西黏在手上,或是只單穿1種材質衣服,只要換材質就會不想穿,這都可能是觸覺發展出問題,可以請職能治療師評估是否有發展問題。

這樣做
家長可以跟幼童多進行觸覺遊戲,藉由觸摸過程了解事物形狀,另外,也可以增進親子的親密關係。

嬰兒按摩
當寶寶洗完澡可塗抹乳液在他的身上,一邊按摩一邊跟小孩說話,或洗澡後用毛巾將孩子包住,放到床上後來回推動。

肌膚親密接觸
肌膚接觸可帶來孩童安全及信任感,可多跟孩子擁抱、搔癢、親吻或用臉頰、頭髮摩擦孩子皮膚,可增加孩子的觸覺能力,也增進親子關係。

搭配唱歌遊戲
有些小孩子較被動,家長可唱歌或利用遊戲,增進互相碰觸機會,如可玩過山洞遊戲,一邊教孩子唱歌,一邊讓孩子攅到身體裡;或叫孩子躺在大球上,家長輕壓在孩子身上幫忙滾,也可增加觸摸機會,而打水仗跟玩泥巴大戰也有同樣效果。

認識簡單事物
可利用各種材質的布做成樹或是花朵等簡單事物,讓孩子可摸到布材質,再黏貼到正確位置,除了訓練觸覺,也可了解事物該 有的雛形。或利用有形狀積木,放在袋子裡讓孩子將手放到袋子裡,靠著觸覺去感覺三角形應是長怎麼樣、樹的形狀應該是怎樣等,而媽媽可以親暱地壓在孩子身上,陪孩子玩拼圖等遊戲,小孩可靠著觸覺發現形狀外貌,也可讓孩子慢慢了解幾何圖形。

專家說 讓孩子盡量摸索
有些家長很怕孩子去碰東西或只讓孩子穿棉質衣服,其實應讓孩子盡可能去碰觸,除了危險東西或孩子可能穿某種材質會過敏需避開,其他都盡量不設限,以免影響孩童判斷能力,造成認知遲緩。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