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小说~偶遇(二)

叩叩。

「懷大夫在嗎?」一道中氣十足的粗啞男嗓透過木門,傳入兩人的耳裡,中斷了他們的對話。

「等等,我去開門。」想必是有人要求診。因為沒有人會她一樣,沒事三不五時就往他這兒跑,要來就來,說走就走,高興的話,她還會留宿過夜。不過,也只有她能這麼做,她是他的特例,除了重傷的病人,他是不會隨意讓人久留的。

「嗯。」她能說不嗎?想也知道會來這兒找他的只有傷患──她是例外。

門方開啟,映入懷殷眼簾的是兩名男子,一名身形魁梧,另一名是瘦弱的老人家。壯碩的男子攙扶著那名老年人,一手半環在他的腰上,神情焦急。

「懷大夫,我爹的腳方才一個不注意給扭傷了,您幫他看看。他疼的直說痛得很,都快走不了了。」邊說,他邊將人攙進屋裡,謹慎地讓他爹慢慢坐上長凳,而後才稍稍鬆了一口氣。

「我看看。」懷殷隨即半跪在地上,緩緩的稍舉老年人的腳,輕按了半晌,再道:「您忍著點,我幫您揉揉。」

在他點頭之後,懷殷兩手握住他的腳踝,微微旋轉,將移位的筋骨導回正位,之後旋身走向搗藥處,抓了幾味藥草將之磨碎,塗抹於患部,為他做最後的包紮。

完畢之後,他對著他的兒子說:「行了。明天晚上,你再替你爹將布巾拆下。」

「懷大夫,謝謝。您這樣……我需要給多少文錢?」中年男子問道。

「隨便。你能給多少就給多少,沒有也沒關係。」之於他,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他不掛意。

聽聞這個答案,倒是讓求診的父子倆兒怔住了。兩人異口同聲:「啊?」

他們……沒聽錯吧?

唉,想必是第一次上門。可怎連他的規矩也沒聽過,這村落的人們,大都是找他治病,沒來過,多少也聽說過才是呀。「我說……」

「他說他收多少錢都可以,隨便你們。」一旁靜默許久的紅衫女子,忍不住替他重複一次。心中暗忖:他們倆個耳朵出問題不成?他不是說的明明白白了嗎?

「啊,喔。好好,我這就給……」將身上的幾文錢放置桌上後,男子便扶起他的父親,準備回家去。

不料,這時懷殷又開口:「且慢。」

「懷大夫,還有什麼事嗎?」他不解地望著懷殷。爹的傷,不是都已經處理好了嗎?

「我再替你爹抓帖藥讓你帶回去。」語畢,他步向藥櫃,抓起藥方。

「可、可是懷大夫,我們沒有多餘的錢……」這次換老人家答道。

懷殷抓著藥,低頭不語,不想再回這兩個呆頭鵝一字一句,浪費口舌。

見著這個情形,女子又忍不住替他回話。「剛剛不是都說了,沒錢也沒關係,你們怎都沒將話聽進去呀?」

「謝謝、謝謝你,懷大夫你人真好。」

對於兩人的直聲道謝,懷殷彷彿未聽見似的,只以仔細地檢查藥方是否無誤作為回應。

羌活七錢、川芎七錢、薑黃七錢、當歸七錢,沒錯。他紮好紙包後拎向男子。「你回去之後,將藥輾為細末,分四次用,用時以水調成糊狀,抹在你爹的腳踝上,而後用布包紮,每日更換一次。還有,讓你爹多休息,別太常走動,尤其是爬樓梯。記得嗎?」

男子拿過藥包,感激地看著懷殷。「記得、記得。懷大夫,謝謝你、謝謝你……」

原來隔壁的三嬸說的都是真的呀,這個懷大夫,替人醫病可說是不求分文,沒錢也沒關係,不僅如此,還時常不收錢的多抓藥方給人家……真是難得一見的好大夫。

「天色不早了,快帶你爹回家去吧。」哪來那麼多好謝的?

「是、是。」

父子倆步出門外依然頻頻回頭道謝,使得懷殷不知該關門,還是不該,只能目送他們離開,他無奈的嘆了口氣。「還真多禮。」

「耶,禮多人不怪嘛,誰叫你這麼有慈悲心。」她笑笑地望向他。

「花容,妳不走嗎?」他眼神帶著疑惑瞧著豔紅身影。

她……該不會又要留宿了吧?

「剛剛那段時間裡,我想過了,我想留下來照顧那位姑娘,你一個人,要是恰巧有病患上門求醫,屆時又要照料她,你哪忙的過來。」她怎忍心讓好友忙得團團轉?當然是義不容辭地幫忙囉。

「隨妳。」他沒意見。況且,他根本不相信她說的話,因為,他才是大夫,一個旁人能幫忙什麼?再說,她哪一次不是用奇怪的理由留下,舉凡家裡鬧鬼、腳太痠走不回去、夜太黑她會怕……千奇百怪的理由都有。

她笑著反唇相稽。「你哪一次不是隨我?」

說的也是。「那麼晚餐妳負責,我要去將今天採回的藥草做分類。」

從回家到現在,他都還沒有空閒的時間將該做的事做完,更遑論煮飯?既然有人要留下,就幫忙分擔一下吧。

她不悅的嘟起紅唇,喃喃自語地走向廚房。「真不懂得憐香惜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