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汽車知識]關於AT

關於AT…

自動變速箱簡稱AT,裝有液力自動變速箱的汽車稱為AT汽車,液力自動變壓器的使用原理和機械變速箱基本一樣,各種AT汽車的檔位一般通用的是P-R-N-D-2-L,P-駐車檔,駐車或起動發動機時選用,在此檔位上,機械鎖止機構將變速箱輸出軸鎖住,汽車驅動輪不能轉動;R-倒車檔,倒車時選用,此時液壓控制裝置接通倒檔傳動的油路,汽車只能倒行;N-空檔,起動發動機時選用,此時變速箱不能輸出動力;D-行駛檔,汽車行駛時選用,在此檔位元,液壓控制裝置可根據車速和節氣門開度信號,自動接通1-2-3或OD檔油路;

2速檔,採用引擎煞車或需瞬間加速時選用,此時液壓控制裝置只能接通I、II檔的油路(變速箱只能在I、II檔升降);L–低速檔,上陡坡或下坡制動時選用,此時液壓控制裝置只能接通I檔的油路(變速成器只能在I檔工作,不能升降檔位)。

關於AT汽車的起動、起步、臨時停車及停放和入庫的駕駛操作方法,下面就介紹一下液力自動變速箱汽車自動換檔的功能及使用操作方法。AT汽車液力自動變速箱的換檔規律都是預先設定好的,在駕駛中不可能完全符合實際的使用要求,這樣就需要靠駕駛人適時地具體操作來加以彌補。事實上,很多的AT汽車自動變速箱都具有可供駕駛人 人為地、合理地加以控制的設計和結構。因此,駕駛員瞭解並能熟練地進行操作會使AT汽車上的自動變速箱發揮出最佳效率。

1.行車時選檔桿的位置

AT 汽車在行駛時,如果是把選檔桿位置按L-2D的順序進行變換,可以不受任何車速成條件的限制,即不管車速高還是低都可以按此順序變換選檔桿的位置;而如果是按D-2-L的順序變換選檔桿位置,則就必須要在實際車速不高於相應漱劦禸拿t的條件下才能進行。如D檔位降檔時的車速成一般約在80km/h左右,超過100km/h能降檔的不多,若在超過規定降檔車速的情況下強制降檔,則會造成發動機轉速低,而變速箱側的轉速仍保持著高速。這種轉速差會使自動變速箱用油(ATF)迅速升溫,從而將降低自動變箱的功能並損傷系統中的離合器片及橡膠類油封等組件。因而在使用中要特別加以注意。

但是,如果在一定的行車條件下應該將選檔桿從D檔位降到2檔位或L檔位時沒有及時降檔,就會影響到汽車的使用性能,甚至還會造成危險。如選檔桿在D檔位以IIII檔自動降到II檔,之後,如果汽車的牽引力又大於了坡道陰力而使汽車加速,則自動變速箱在車速提高到一定範圍時又會自動從II檔升到III檔。若坡道較稀薄,這個過程將會反復進行,即變速箱在II檔和III檔間反復升降,形成所謂的“迴圈跳檔”,因此,如果上長坡時將選檔桿換到2檔位或L檔位(成其是L檔位,它具有I檔的鎖止功能),就能避免這種“迴圈跳檔”。

AT汽車在下長坡時,最好將選檔桿放在L檔位,並禁止將選檔桿放在N檔位。因為汽車在下坡進,車速會由於汽車的自重而增加,如果選檔桿在D檔位,就要頻繁地使用制動,從而易造成車輪制動器過熱或使制動失效,這在汽車下由時是極其危險的。而選檔桿若在L檔位,即I檔,就可充分利用發動機來進行聯合制動(畏助制動),從而減小車輪制動器的磨損,而且L檔位又是I檔的鎖止檔,自動變速箱在L檔位時不不會隨著車速的加快而升檔,這就保證了最強的發動機制動。

2.收油門擔前升檔AT汽車可以自動換檔,但不是在D檔位起步後,一直加大油門前行,就可以快速地換上高速檔的,因為對AT汽車來說,一定的節氣門開度與車速之間有著確定不變的關係,當發動機節氣門開度不變時,必須在汽車加速到一不定期的車速時變速箱才會自動升上高檔。所以,為了讓自動變速箱擔前升上高檔,駕駛員需掌握“收油門擔前升高檔”的操作方法:

在D檔位起步後,先以較大的油門(節氣門開度約50%)將汽車迅速加速到20~30km/h,然後快速地收一下油門(約2~3s),這樣自動變速箱就會從I檔升至II檔。待汽車在II檔又加速到50km/h左右時,再快速成收一次油門,則自動變速箱又會從II檔升到III檔。採用這種升檔方法。升檔速度快,而且由於發動機轉速的增加相對較小,既降低了發動機的磨損,又使得汽車加速時的油耗和雜訊都較小,車內乘客感沈也較為舒適。

3.加油門提前降檔

與"收油門擔前升檔”相反,自動變速箱還具有“加油門提前降檔”的功能。即:在汽車以D檔位中高速行駛時,如將油門翻江倒稍稍迅速加大;則自動變速箱就自動降一檔。採用這種方法,由於變速箱降了一檔,而車速並沒有下降,就使得發動機轉速的增加要比緩慢加油門時快得多,從而能夠使汽車更快地加速。這種加速方法,成其在需要暫態加速超車時很適用,而且還會使加速過程顯得比較輕鬆。

同樣的道理,在AT汽車以D檔位中速行駛,且車速低於70km/h時,剿將油門跳板迅速啃到底,則自動變速箱變會自動換入強制抵檔。並且當收回油門時,變速箱又會再升回高檔。採用這種方法時,發動機的暫態加速增扭效果強烈。但要注意,當加速增扭的要求(如短時超越障礙)得到滿足後,應立即收回油門。否則,待發動機轉速升至極限後,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損失。

此外,拖曳AT汽車時,要注意拖曳速度不超過30km/h,拖曳距離不超過80km,否則各轉動零件上殘餘的泣滑油膜會因油泵不工作而消失,引起變速成器卡位。若變速箱本身有故障或漏油嚴懲拖曳時應將驅動輪與地面脫開,或拆下傳動軸。

另外 關於油

自動變速器油十分重要。在自動變速器上,利用自動變速箱油做工作介質,把發動機的扭矩傳遞給自動變速箱。同時,自動變速箱油也是自動變速箱的潤滑油,並利用自動變速箱的油壓,使自動變速箱實現自動變速。自動變速箱的油量檢查比較簡單,也是車主唯一能進行的自動變速箱檢查。

在檢查自動變速箱的油量時,必須使引擎處於運轉狀態。首先,按著發動機的起動要領把發動機起動起來,用腳把剎車腳踏板踏到底。然後拉動變速杆,使其從 P 位置順序地到達L位置,使自動變速器油流過自動變速器的各個部位,最後把變速杆再移回到P位置。在發動機運轉的狀態下,打開發動機罩蓋,拔下自動變速器的油面尺規,用布把尺規上的油?擦拭乾淨,再把尺規插回去,然後緩慢地把拔出來,檢查上面沾附的油?。和發動機的機油量檢查方法相同,如果油?位於兩條基準線之間,則自動變速器的油量合適。如果發現自動變速器出現了髒汙,很可能有故障,應該儘快地送到修理廠去進行檢查。

1、 只有在引擎運轉狀態下,才能檢查自動變速器的油量。

2、 把剎車踏板踏到底,拉動排檔桿,使其從 P 位置 緩慢地移向L(1)位置。

3、 到達L(1)位置之後,再反向地把排檔桿緩慢地推到P位置。這樣能使自動變速器油流過自動變速器的各個部位。

4、 拔下自動變速箱的油面尺規,用擦布把油面尺規上沾附的油擦拭乾淨,再把油面尺規插回去。

5、 拔出尺規,檢查尺規上面沾附的油量。如果發動機很熱,應該按照熱標記的刻線進行檢查。

6、 自動變速箱不得髒汙。如果檢查到自動變速器出現了髒汙,應該送到修理廠去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