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口條 提升抗壓性 求職特別企劃 求職面試必勝

求職時,要在短時間內讓主考官留下深刻印象,除了要有清晰的頭腦之外,面對壓力事件若能事先準備,包括訓練自己的膽量、讓自己更清楚地回答問題,從現在開始做自我鍛鍊,面試當天比較不會緊張喔!

要提升抗壓性,若平常不做準備,光是在冒冷汗、心跳加速時拼命告訴自己「不要緊張」是沒什麼作用的。臨床心理師表示,面對壓力的調適,可分成以「情緒」為焦點,和以「問題」為焦點這兩方面來自我訓練,若以面試考試當成訓練目標,那麼應從面試前1個月就開始鍛鍊自己,長久下來當學會如何控制緊張情緒時,如果碰到臨時壓力事件,會發現自己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可處理得更好。

試試看

熟悉問題內容
以問題為焦點的壓力來源,通常壓力大小是取決於對問題本身的了解程度。以面試問題來舉例,就是對該行業的專業知識是否足夠、對工作的期望、工作環境的認識、薪資行情等。所以最快解決這種壓力的方法,就是先針對問題,準備好答案。

這樣做:把面試時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先列出來並想好答案,拿一台錄音機,以自問自答的方式將問題唸一遍;再把答案說一遍。然後放出來聽,檢視自己的回答是否有不通順、不合情理的地方。

擬定答案的過程中,可到企業公開網站上先查詢,搞清楚公司性質與背景資料,若網路上沒有相關資料可查詢,可詢問是否有從事相關行業的朋友、長輩。

角色模擬扮演
如果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過程已很熟悉,那麼就表示對問題內容的掌握度已提高,這樣在面試時遇到相關問題便能快速反應出答案。不過如果要更接近面試時的情境,最好請長輩模擬情境,幫助自己練習。

這樣做:可請認識的長輩充當面試主考官,若該名長輩對自己想入行的產業熟悉,這是最好的情況,如果不熟悉,也可先與長輩溝通,請長輩先行了解,再以其社會經驗,模擬面試過程可能會問及的問題。

不負面自我陳述
大部分人面對壓力時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緊張情緒,但抗壓性越高的人就能夠越快緩和,所以要讓自己不會因緊張導致失常,除了面試前充分準備之外,對自我抗壓性的鍛鍊也很重要。

這樣做:先學會「不否定自己的努力」,不要認為「我什麼都不會」、「我什麼都做不好」的想法,以及提高對這種負面想法的偵測能力,多從事實來分析,例如「我做了哪些努力,而不是什麼都沒做。」等,少用情緒字眼。另外,若只是對著鏡子說:「我是最棒的」其實效果有限。

羞愧練習能壯膽
過於害羞或是有社交恐懼的人,通常都會因擔心出糗、無法克服災難化的想法,也就是把事情的後果想得太嚴重,而讓自己更沮喪、緊張。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本來準備充分要上台報告,但卻直冒冷汗、說不下去,因為他可能會有萬一報告不順利,一定會被視為笨蛋或因此而被炒魷魚等誇大後果的想法。或即便是輕鬆的聚會,他仍然不太敢加入,和大家一起玩。

這樣做:想讓自己面對陌生人時不致於緊張的手足無措,可以練習去做一件平常不會做的事情來壯膽,例如向陌生人問路、到便利商店要乾淨的紙箱等,只要不會造成他人過大困擾,都可試試,剛開始時可找親友陪伴,或由親友先開口,降低自己的緊張感。

多做反制約練習
很多事件的「後果」都是自己憑空想像出來的,結果反而「自己嚇自己」,而當自己又沒有準備充分時,就更容易出錯、手忙腳亂。

例如平常很容易被老闆罵的人,一看到老闆、甚至是任何權位比自己高的人,就開始緊張、冒冷汗,久而久之「老闆」就和「緊張」畫上等號,即使老闆沒有開口罵人,他還是會表現失常,這就是學理上「古典制約」反應的一種。

這樣做:要破壞制約反應就是做「反制約」練習,以前述例子來看,可讓自己偶爾與老闆說一些與工作相關性不高的事情,或是學習和家裡不同的長輩說話,例如休息時間找老闆聊天、與家中長輩談論自己的近況。

專家說 學會轉移注意力
即使準備再充足,偶爾還是會遇到緊張的時刻,建議平常就熟悉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一感覺緊張時,就先吸氣3秒、停頓1秒、再吐氣3秒,專注地做呼吸循環能緩和緊張情緒。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