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淡水魚苗培育養殖中心 監獄助囚犯謀出路

相信許多人都不曾料想到,一個原本作為許多囚犯服刑場所的關丹本諾監獄,竟然成為大馬首個成為開闢淡水魚苗培育與養殖中心的監獄。

參與該計劃的囚犯,在接受法律制裁之余,也在獄中學習到如何為淡水魚人工採精取卵、授精孵化、養殖等高技術的專門知識,而這些知識,也將成為他們服刑完畢出獄後,重新在社會謀生的強大力量。

2007年7月16日,來自本諾監獄的19名囚犯及2名獄卒,成為此計劃的先鋒隊,在而連突柏洛(Perlok)的水產養殖發展中心,接受一系列飼養淡水魚的理論及實踐課程。同年8月,通過“大馬監獄之友俱樂部”撥款的2萬4千令吉,他們開始在本諾監獄的森達楊(Sendayan)池塘旁邊,試驗性地設立魚苗培育中心以及帆布屋以飼養孵化出來的塘虱魚。

平均每月收入4千令吉

2009年,大馬監獄局看到此計劃的經濟潛能,撥款12萬9千600令吉,在本諾監獄增設一間正式的魚苗培育中心及6個帆布水槽,也派出15名獄卒及25名囚犯,參加3項與漁業局聯辦的飼養淡水魚培訓課程。到了今天,這個淡水魚苗培育與養殖中心除了生產大量的淡水魚苗供外銷以外,每個月生產的塘虱魚、紅非洲魚及巴汀魚高達400公斤,平均每月可達到4千令吉的收入。

囚犯為塘虱魚採精取卵過程

(一)囚犯為雌性及雄性成年塘虱魚注射一種激素,以刺激排卵及精子的活性。

(二)相隔11小時後,檢查雌及雄塘虱魚的情狀後,開始剖開雄塘虱魚的肚子,以取出精囊,而雌性塘虱魚則只需輕擠出肚子裡的魚卵,一般上可達3萬顆卵子。

(三)囚犯切開碎塘虱魚的精囊,把裡面精液與魚卵混合,以柔軟的雞毛攪拌,加速受精過程,然後放在水中等待孵化,只需1天至3天的時間,就能達成近90%的孵化。

(四)孵化後的魚苗,可置予水溫及水質經過謹慎調理控制的水槽中培育,並以本身培殖的裸腹(Moina)浮游生物喂養,一般上,經過3至4個月的飼養,塘虱魚重量約500克後,就能出售。

成長程度各異的塘虱魚及紅非洲魚,都飼養在池塘旁的魚籠裡。

囚犯以刀子剖開雄塘虱魚的肚子,以取出精囊。

只需輕擠肚子,雌性塘虱魚將排出高達3萬顆卵子。

受精後的魚卵,將放置小池中等待孵化。

孵化約3天後,成長快速的塘虱魚苗可達3吋長

紅非洲魚不能通過人工協助繁殖,因此,只能在池中放入4條雌魚2條雄魚,等待自然產卵。

魚苗的食物–裸腹(Moina)浮游生物。

魚苗培養中心的魚池設計井然有序。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