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欽斐‧家長為何選獨中?

2009年新學年剛開始,傳來全國大部分獨中再度爆滿,估計今年有近5000名新生被拒於獨中門外的消息。

對於這項消息,華教界人士的心情或許會悲喜交集吧?喜的是獨中辦學繼續獲得家長們的認同,即使經濟不景氣,許多華裔家庭仍舊願意付出每月可能高達300令吉的學雜費,把孩子送進獨中就讀。悲的是,獨中也許會繼續難以獲得教育部的認同,對於這5000名無法進入獨中就讀的學生愛莫能助,而教育部也不會因為無法進入獨中的學生人數逐年增加,而批准增建獨中。

華裔家長為何會選擇把孩子送入獨中?當中許多理由,是二三十年來都沒有改變的,包括獨中辦學認真、輟學率低、校風紀律嚴謹、強調尊師重道、統考文憑雖不受政府承認,但卻無阻畢業生出國深造等等。

也有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在獨中就讀,可以學習中華文化,讓孩子不致於完全失去華族的文化根基。這一點,也往往被友族高官視為不利於國民團結的因素之一,導致獨中發展面對重重困難。

然而,試問國中除了免學費之外,還有哪些獨特的優點,可以吸引華裔家長讓孩子就讀國中?當然無可否認,國中也有許多優良的名校,辦學素質絕不遜於獨中;但國中生輟學率較高的印象,早已深深刻在許多華裔家長的腦海裡。

若說國中生比獨中生更容易掌握三語,其實這完全是看個人的努力程度而定。獨中有完善的國文課和英文課,教師除了華裔,也包括馬來和印裔同胞,學生已經有足夠的資源學習馬來語和英語;但一些學生的興趣或許在於其他科,而較不注重國英語的學習。這不能用來概括指責獨中不注重國英語教學。

至於文化方面,既然獨中給人的印象是傳揚中華文化,那麼國中教導學生的,是一套怎麼樣的大馬文化?大馬文化有哪些特點?有哪些倫理價值觀?是否能列出一套完整的概念說明什麼是大馬文化?

“5000人被拒於獨中門外”的消息,不知道教育部會否認真看待,在高喊改革國中成家長首選之餘,也考慮批准增建獨中,以便容納更多有意就讀國中的新生。

期盼會有奇蹟出現,而不用等到下屆大選將至,才來聽官員們空許承諾。

星洲日報/有話直說‧作者:許欽斐‧2009.01.11

霹靂 2009-01-11 14:05

(霹靂‧安順)安順三民獨中校長吳明檳披露,今年三民獨中初一新生82名,學生總數520名,全校學生人數打破此校歷史新高,也使此校從小型獨中升級為中型獨中。

吳明檳週六(1月10日)中午在三民獨中開學典禮上致詞。

他說,在教師方面,此校共有25位專職教師,4位兼職教師;大學學歷教師佔百分之70,師生比例為1:18。

實施小班制

他說,三民獨中從2008年起實施小班制,一個班級的人數介於35位左右,主要目的是為了提昇教學品質。

他說,去年三民獨中4位高中畢業生於高中統考考獲優異成績,他們是陳丙賓7A1B,林偉浩、李健鴻、林駿葳5A3B。他們的成績什至達到直接申請進入中國北京大學免試入學,而北京大學是國際一流大學,這可見他們的成績是很傑出的。

他也說,今年全國各地獨中的學生都在增加,這顯示更多家長已認識到獨中的優點和辦學的認真和負責。

蔡金徠吁支持“大聯歡”

董事長拿督蔡金徠致詞吁請大家大力支持三民獨中在新年期間舉行的大聯歡文娛演出,踴躍成為剪綵人,以實際行動支持獨中的辦學教育。

此校家教協會主席李秋美,三民校友會會長黃溶筌也在會上致詞。

蔡金徠也為此校健身室重新啟用主持拉綵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