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大選宣傳號角吹起了

評論:大選宣傳號角吹起了

全國大選 評論 2008-02-26 18:47
從國陣及行動黨在各自的競選宣言中,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廉潔、經濟及治安”3個重點,讓人覺得這些問題,不僅是在野黨用以批評執政黨的武器,也是執政黨承認的不足之處,使之成為全民要奮鬥的目標。在這共同目標的大前提下,個別候選人及原任者在地方上的表現,很大程度上便成了左右戰績的關鍵。

事實上,在提名過後看似硝煙落定,但下來單挑或三角戰的貼身肉搏,將是更猛烈和更激情。對於具有強大資源的國陣,自然會動用現有的機器,展開更有力的宣傳戰,為所有候選人加持和助力。除了鋪天蓋地的海報及談願景大題目的競選宣言外,最能夠打動選民取向的,自然還是提出自己在執政期間的成績,以具體的事物來說明,是最有力和最具影響力了。

這一點可以從國陣的廣告宣傳角度看出,國陣強調的是最受華裔選民關注的華校發展數據,及必需品如麵粉、糖、食用油及汽油的價格比較(和周邊國家),此時此刻,特別是大家面對物價騰漲的壓力,還是能夠起著一定的催化作用。畢竟這是一個“廣告時代”,做了出色的事不能再像過去那樣等人來贊賞,而是要大大聲說出來,讓全人民知道,你的政府是如何能幹。

不過這類廣告宣傳,在數字遊戲上必需應用得當,否則非但不能讓人心悅臣服,反而心生疑慮。猶記得當年有官員拿倫敦輕快鐵票價來對比出大馬輕快鐵收費的便宜,以兩地人民收入水平之差距,作此對比自然適得其反。所以國陣宣傳組今回選用近在身邊的國家來比較,顯然是汲取了經驗。

然而,至目前為止,廣告宣傳仍然50年不變地是宣傳政績,卻展望和未來政見的文宣訴求似乎有些不足。廣告說的固然是事實,但接下來呢?我們的必需品今天的確比周邊國家便宜,可是選舉過後物價是否維持,卻仍是個未知數。然而,這裡面有不少因素是屬於大環境的問題,除了大道收費之外,其他很多事物都受到原油價格飆漲的直接影響,任何執政者都不能以主觀意願去做承諾或決定的。

選民要的也不是這些不實際的承諾,因為那只會是一張又一張的空頭支票。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候選人更有質素和更具體內容的文宣。僅是沒有謾罵式和污衊式的宣傳是不足夠的,同樣的,只是一味批評或一味強調政績的文宣也缺乏意義。

我們承認國陣政府的政績,但在野黨也同樣的有在扮演他們的角色,只是樹大有枯枝,尤其是國陣組織龐大,如何去蕪存菁挑出清廉有才華的候選人上陣,才是重要的。但政治畢竟有一套遊戲規則,老樹盤根的難以撼動,新鮮嫩草又恐不堪一擊,在此兩難之下,有些表現不理想的候選人繼續上陣,這才是讓選民不滿的。

我要說的是,不論競選宣言如何宏大壯觀,對於一個政府團隊,最重要的還是執行者的素質和能力。政績是過去式,宏願是未來式,只有在位的官員是現在式。過去己經成為歷史,未來還只是個願景,但如果站出來的候選人多數不乾淨、不清廉、沒有素質,大家只能在爛蘋果中選一粒不那麼爛的,則國家前途堪虞了。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楊易‧200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