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林明華‧廉價時代已成過去式

要來的,終於來了:汽油漲了78仙,柴油起了1令吉,家庭和工業用戶電費調漲26%。

這預示著,廉價食品時代已經過去,高通膨時代已經就在眼前了。

小市民的“驚心動魄”,反映在搶添最後一缸便宜汽油的行動上。前天傍晚6時,首相宣佈調漲汽油消息一傳開,全國的車主馬上展開集體大行動,蜂擁到油站添油,共建了全國油站大塞車的奇景。

政府在高油價的壓力下調派油價及調整燃油津貼機制,其中的難言之痛和苦心,人民可以諒解,也在預料之中,但漲幅之高,行動之快,仍然叫人吃驚。

聊以自慰的是,為了減輕中下階層民眾的負擔,政府也相應採取了一些“利民”的措施,包括讓中小型車輛和電單車享有現金回扣、提供漁民及運輸業者補貼,以及把餐飲業的5%服務稅的起徵額,從現有的50萬令吉營業額調高到300萬令吉。

最讓人始料不及的,是把才實施了3天的南北馬邊境禁油令取消。這個決定(不論是當初決定實施還是後來取消),雖然看起來是那麼荒謬,但總算讓原本擔憂會遭受雙種打擊的油站業者和商家,減少了一層壓力。

每桶成本只是10美元的國際原油價格自去年1月跌至51美元水平之後,便一路狂飆不止,上個月甚至一度衝破135美元的大關,如今仍在130美元的價位徘徊。油價的瘋狂上漲加上世界性的糧荒危機,猶如雪上加霜,迅速在全球掀起一片漲風,馬來西亞當然也無法倖免。

聯合國已經一再發出警告,油價和糧荒危機,可能在一些第三世界國家引發動亂。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可以預見,國際間和各國政府如果一直尋找不到對策,一場後果難以預測的全球災難,可能隨時爆發。

我們最擔心的是油價飆升所引發的糧價高漲效應。這是因為,糧價比油價對政治穩定更具有關鍵性。美國斯特拉特福戰略預測機構就警告,一旦糧食供給出現短缺,“老百姓就要忍飢挨餓,繼而可能出現暴動。這樣一來,政府就要處於腹背受敵的境地。

事實上,據聯合國透露,目前世界上已有約1億貧困人口面對糧荒危機,這場危機也使37個貧窮國家陷入動盪狀態,海地更發生了憤怒饑民攻擊總統府的事件。

這場“雙危機”的背後因素,除了供求失衡,還離不開複雜的地緣政治,斯特拉特福戰略預測機構便把當前全球面對的危機,形容為一場真正的糧食大戰。並指出,在這場戰爭中,作為世界最大的糧食囤積居奇者的美國和歐盟將成為贏家。它們終將使石油輸出國組織中那些不聽命於自己的國家屈從,因為糧食恰恰是這些石油大國的軟肋。

更壞的消息是,有專家預測,這次由油價和所謂糧荒引發的漲潮,可能還會持續一兩年的時間。作為小市民,我們要作好心理準備,因為最壞的日子可能還沒有到來。

小市民也必須瞭解,政府的津貼和減稅措施,不是必然的,當然也不會是永久的,未來因此充滿了不確定感。面對危機,誠如消費人協會主席馬里慕都所說,消費人唯有自救,才能幫到自己。而當務之急,就是重新規劃自己的生活方式,更謹慎的理財,能省則省,節流之餘,也尋找更多開源之道,唯有如此,才能走出困境,渡過這場30年來最嚴峻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