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硬的都要硬

為了研究男人生理的性功能是否有勃起障礙,醫學界推出「勃起郵票」供作測試,睡前完整貼上,晨起後若發現郵票破裂,表示生理方面的性功能正常。

耳根軟難辨是非
午休時間看到這則報導,身邊圍著許多年輕男女議論紛紛,一位老大姊走過去,大聲地說:「男人啊,該硬的都要硬!」頓時,全場愕然。那些本來口無遮攔的帥哥、碰到黃腔面不改色的女孩,這會兒都不知如何因應!
幸好,緊接著老大姊就提出她的「該硬原則」,講的都是人際關係裡常見的弊病。耳根軟,是每個人都有的通病。大家都喜歡聽好聽的話,對於「逆耳忠言」避之猶恐不及,很少有人能夠把話聽完,然後檢討改進。最嚴重的是,辦公室裡的主管,若長期耳根軟,部門就變成「一言堂」!具有忠肝義膽的同仁,都會漸漸被驅逐出境,只剩下只會諂媚、不會做事的人圍繞旁邊。
除了耳根軟,相對的另一面,嘴巴軟,也很不可取。「耳根軟」和「嘴巴軟」根本就是共犯結構,難兄難弟。從事顧問工作多年,在客戶的會議桌上,我經常看到這樣的戲碼演出。主管提了很糟的構想,員工沒人敢提出不同的意見,還附和說:「老闆,你很棒,我們都想不出這樣的點子來!」
當然,我也知道「嘴硬」很令人反感,尤其在理虧時、做錯事時,還嘴硬,就更令人厭惡。所以,嘴巴該軟還是該硬,要看事情。承認自己錯誤時,嘴巴不要太硬,但輪到自己該仗義直言時,嘴巴絕不可以太軟。

心腸軟只是鄉愿
此外,「心腸軟」,也是個問題。很多人都誤把「心腸軟」和「做好事」混為一談,其實關鍵的差別在於你同情的對象。在幫助好人時,當然就是做好事;但是,如果對方根本是個壞蛋,「心腸軟」如同助紂為虐,幫了壞人、也等於是害了好人。濫用「同情心」,只會讓自己變成行事沒有原則的鄉愿而已。
人生,該硬的就要硬!下次,再聽到這句話時,別以為是有關情色的雙關語。無論男人或女人,該把握基本原則時,不要輕易妥協,堅守立場,「硬」是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