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失智症

王先生今年七十歲剛從工務機關退休,最近半年來太太發現他常忘東忘西老是在找鑰匙,電話號碼記不住連平常熟悉的烹調也常忘了或重複使用調味料,動作越形遲緩還疑神疑鬼說老婆和隔壁的老章有染,兒子要霸佔家產等等讓家人不勝其擾。後來到神經科門診經過一系列檢查才發現是多次中風造成失智症及妄想,經過藥物控制,他不再有妄想病情也不再快速惡化,雖然日常生活需人照料但經由醫師及病友協會幫忙日常生活也漸趨正常。

什麼是失智症?

失智症是用來描述一種漸進式功能退化症狀的名詞。病患會經常遺忘最近發生的事情,以及有困難去處理日常生活作息及過去熟悉的工作。對病患本身可能會出現的有個性改變、行為改變、失去判斷力、說話時找不到合適的字眼來表達、思考障礙或是對於一些指示無法遵從。

失智症有很多不同的導因,最常見的是退化性失智症,其中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阿茲海默氏症是一種大腦漸進式退化的疾病,它侵襲大腦中對於思考、記憶及語言的部份。這種疾病的發生是漸進式的變壞。

其次是血管性失智症(也稱為多發性腦梗塞失智症),是造成失智症第二大原因。

其他造成失智症的原因還包括巴金森氏症及其他腦部疾病。

哪些人會得失智症?

失智症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但大部分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人。

研究顯示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阿茲海默氏症患者有家族關連,他們的父母親或兄弟姊妹可能曾經患有或正患有阿茲海默氏症。

失智症的病程

每一個失智症患有時會改善,有時又會重複回來。失智症之病程可短至2年,但也可能拖到20年之久。
可以做哪些努力?

過去以來,大部分的失智症並沒有被治癒的方式。然而,藥物以及一些非藥物治療可以“改善”一些患者的部分症狀。言語及心理上的支持對失智症患者、家屬及照顧者而言幫助很大。只有持續不斷的支持,才可以讓他們更有信心的去面對失智症。

失智症常見的症狀-記憶喪失

失智症最主要的症狀就是記憶喪失,與一般人的健忘不同;他們的記憶喪失是持續性、漸進性而且不是偶爾才發生的。會影響他們的工作或家庭的功能,有時會找不到回家的路,更嚴重的會忘記如何穿衣服、吃飯或如何洗澡。

失智症的十大警訊:

  1. 近期記憶喪失以致影響工作技能

  2. 很難完成家庭任務

  3. 有語言表達的問題,無法說出確切的名詞

  4. 對時間或地方的概念變差,容易走失

  5. 判斷力變差

  6. 抽象思考能力降低,無法思考複雜的事務

  7. 忘記東西的位置,會擺放錯亂

  8. 表情和行為改變

  9. 個性急劇改變

  10. 對生活事務失去興趣,喪失生活動力。

記住很多症狀和失智症很像如中風、憂鬱、酒精中毒、感染、賀爾蒙障礙、營養不足和腦瘤都可能有類似症狀,懷疑有失智症,應儘快至醫院尋求診斷。可診斷失智症的醫師可以是精神科醫師、神經內科醫師或是記憶門診的醫療專業團隊。

醫師在臨床上會用簡易智能量表(MMSE)先作初步檢查,診斷是否有失智症,醫生要先排除造成假性失智的其他生理疾病,以及經由精密的檢查之道失智症的成因才會下診斷,通常病人會經歷的檢查有腦波(EEG),電腦斷層(brain CT),核磁共振(MRI)…等。

thx fo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