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油分保健康

不少人以為植物油一定比動物油健康,但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植物油不一定健康,例如椰油和棕櫚油,都是一些固體的脂肪,屬於不健康的油類。若要介定哪一款油是否健康,首先就要了解甚麼物質會導致我們的壞膽固醇上升,亦即是不同的脂肪酸。

脂肪酸分兩類
脂肪酸可分為兩大類:飽和脂肪及不飽和脂肪。所謂飽和脂肪就是在室溫下仍是固體的脂肪,例如動物的脂肪。這類脂肪酸會增加我們壞的膽固醇,並且會導致肥胖。而不飽和脂肪則可再分為多元不飽和脂肪和單元不飽和脂肪,其中以單元不飽和脂肪最健康。因為單元不飽和脂肪能增加人體內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而多元不飽和脂肪則會降低所有膽固醇。

我們一般煮食用的植物油,其實都算健康,因為飽和脂肪含量不高。不少人以為要用芥花籽油或橄欖油才健康,用粟米油和花生油便不健康,但這又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由於芥花籽油和橄欖油所含的不飽和脂肪,較粟米油和花生油高,因此在相比下是芥花籽油和橄欖油較為健康。然而,粟米油和花生油的飽和脂肪都不高,所以亦是健康之選。

坊間吸油丸效果不明顯
另外,時下很多人都喜歡購買一些去油丸或吸油丸,希望可以把身體的油脂排去,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但市面上有兩種需醫生處方的減肥藥,當中都和去油有關。其中一種藥的原理是阻止身體的酵素吸取油分,那些不被身體吸收的油便會直落大腸,經大便排出,身體吸收少了油分便可減低脂肪的吸取量。另一種的原理是令到人經常有飽的感覺,從而吃少了東西,同樣可達到減肥的效果。而坊間一些聲稱可吸油的藥水或藥丸,其實每餐可吸到的油分並不顯著,所以效用也會大大減低。

謝謝告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