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惹殺機

美國有一所大學的校園裡發生凶殺案。一位來自上海的女學生在單身宿舍被殺,嫌犯是位大陸來的留學生。校方為了要和家屬連絡,拜託台灣教授老林擔任學校和家屬之間的橋樑,校方也成立了一個帳戶,接受各界捐款給受害者家屬。剛來這所學校任教的台灣教授黑郭因為有前車之鑑,不敢輕易表達意見。

誤認為是報馬仔
當台灣來的教授們聊起女學生命案時,有人警告黑郭說:「你沒捐款,老林對你很不爽。」黑郭嚇一跳說:「我以為這只是一件小事,學生會主動來向我募款。」「大家都知道老林是這件事的負責人,你不理不睬,就是不給他面子。」黑郭深深的嘆口氣。沒想到剛剛才換了工作,又發生這樣和自己同胞有誤會的問題。
原來在美國研究機構工作的黑郭,因為同組的台灣同事被炒魷魚,他一直被誤認為是打小報告的「報馬仔」。真是有理說不清,傷心的黑郭乾脆辭職來大學教書,他想校園工作應該單純多了。有過前車之鑑的黑郭遇到台灣來的教授和學生時反而變得低調謹慎,平日愛說冷笑話的他擺出嚴肅的鳥樣子。
「怎麼老是和自己同胞相處不來?反而是和老美打交道比較簡單。」黑郭任教的這所大學像是個聯合國,東方人、中東人、印度人、美國人都有。其中兩位美國教授白毛和泰德對他都不錯。白毛是系主任,每天會來黑郭辦公室哈啦兩句。泰德的辦公室在隔壁,個性很直的泰德習慣很大聲罵院長。

解釋不清要人命
有一天白毛提起同事間好像有「鼴鼠」(mole),意即專門向長官打小報告的人。他問黑郭「鼴鼠」中文怎麼講,黑郭回答說是「報馬仔」。白毛突然壓低聲音說:「你隔壁的泰德很可能是報馬仔,常常看他在院長室出沒。」「是嗎?可是我常常聽到他在罵院長哩。」黑郭半信半疑,覺得這是一場誤會。
凶殺案的嫌犯被警方攔截,他正想逃離美國。嫌犯說殺害女同胞的理由是「懷疑」這個女同胞去向學校檢舉他作弊,害他無法如期畢業。
誤會真是一件會要人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