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Rotarix受細菌污染 英藥廠GSK向當局通報

Glaxo Smith Kline(簡稱GSK)今日(週三,3月24日)證實,這間公司已向監管當局通報有關PCV-1細菌物質出現在其口服輪狀病毒疫苗Rotarix的事宜。

PCV-1並非源自豬隻

不過,這間公司指出,PCV-1不會在人體中增殖,也未被發現會對人類造成任何疾病。PCV-1並非源自於豬只。它一般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肉類產品,但並未發現會導致疾病或不健康的影響。

有關物質起初在一組美國研究團隊透過新穎技術尋找病毒時被發現,其後再由GlaxoSmithKline進行的額外測試獲得確認。

在審核Glaxo Smith Kline所呈交的信息與數據,以及全球有關PCV-1資料的文獻後,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和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已確定該疫苗的正面效益和風險。雖然疫苗中出現PCV-1物質,但上述兩造並未對歐洲和發展中國家的醫藥保健專員提出任何更改Rotarix使用方式的建議。

GSK全球臨床研發主管兼比利時GSK生物學藥物主任Thomas Breuer聲明:“外部機構和GSK皆未發現任何有關疫苗安全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