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一族必喝的四杯茶 part 2

计算机一族必喝的四杯茶

&nbsp2.下午一杯菊花茶:

菊花有明目清肝的作用,有些人就干脆用菊花加上枸杞一起泡来喝,或是在菊花茶中加入蜂蜜,都对解郁有帮助。

&nbsp3.疲劳了一杯枸杞茶: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钙、铁,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其本身具有甜味,可以泡茶也可以像葡萄干一样作零食,对解决“电脑族”眼睛涩、疲劳都有功效。

&nbsp4.晚间一杯决明茶:

决明子有清热、明目、补脑髓、镇肝气、益筋骨的作用,若有便秘的人还可以在晚餐饭后饮用,对于治疗便秘很有效果。

还有些最适合计算机族喝的茶饮,或是点心,不但可以帮您对抗辐射的侵害,还可保护您的眼睛,抗烦躁呢。

绿豆薏仁汤

绿豆可以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薏仁则可以健脾止泻,轻身益气,对于经常需要熬夜工作者或是心烦气躁、口乾舌燥、便秘、长青春痘时,除了多吃蔬菜水果与补充水份外,把绿豆薏仁汤当点心食用,对于消暑除烦非常有帮助。

杜仲茶

杜仲具有补血与强壮筋骨的作用,对于经常久坐,腰虽背痛很有帮助,男女都可以喝,若是女性朋友还可以在生理期的末期与四物汤一起服用。

普洱茶的功效

茶自被人類發現利用延續至今,最關鍵的就是它具有諸多保健功效。林乾良教授將茶的療效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即:少睡,安神,明目,清頭目,止渴生津,清熱,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膩,下氣,利水,通便,去痰,祛風解表,堅齒,治心痛,療瘡治痿,療饑,益氣力,延年益壽及其他。科學研究表明,普洱茶除了和其他茶類一樣具有以上功能外,現代研究證實在以下幾個方面療效更為突出:

1、降脂、減肥、降壓、抗動脈硬化。法國巴黎聖安東尼醫學院臨床教學主任艾米爾·卡羅比醫生用雲南普洱沱茶臨床試驗證明:“雲南普洱茶對減少類脂化含物、膽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中國昆明醫學院也對雲南普洱沱茶治療高脂血病作了55例臨床試驗,並與降脂效果較好的藥物安妥明治療的31例對比,普洱茶的療效高於安妥明。長期飲用普洱茶能使膽固醇及甘油脂減少,所以長期飲用普洱茶有治療肥胖症的功用。飲用普洱茶能引起人的血管舒張、血壓下降、心率減慢和腦部血流量減少等生理效應,所以對高血壓和腦動脈硬化患者有良好治療作用。
2、防癌、抗癌。梁明達、胡美英教授用細胞培養及電子顯微鏡方法,對普洱茶的抗癌作用進行了十多年的研究,發現普洱茶殺癌細胞的作用最為強烈,甚至常人喝茶百分之一的濃度即有明顯作用。飲普洱茶能防癌。
3、養胃、護胃。在適宜的濃度下,飲用平和的普洱茶對腸胃不產生刺激作用,粘稠、甘滑、醇厚的普洱茶進入人體腸胃形成的膜附著於胃的表層,對胃產生有益的保護層,長期飲用普洱茶可起到養胃、護胃作用。
4、健牙護齒。普洱茶中含有許多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殺菌消毒的作用,湖南醫科大學曹進教授用普洱健齒茶進行抑制變形球菌附著能力試驗,發現普洱健齒茶具有抗菌斑形成的作用,濃度為1%時效果最佳。
5、消炎、殺菌、治痢。醫藥界研究及臨床實驗證明,雲南普洱茶有抑菌作用,濃茶汁日服十次,可以治療細菌性痢疾,這與雲南大葉種茶內含豐富的茶多酚直接相關。
6、抗衰老。茶葉中兒茶素類化含物具有抗衰老的作用,雲南大葉種茶所含兒茶素,總量高於其他茶樹品種,抗衰老作用優於其他茶類。同時,普洱茶在加工過程中,大分子多糖類物質轉化成了大量新的可溶性單糖和寡糖,維生素C成倍增加,這些物質對提高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發揮著重要作用,起到了養生健體、延年益壽的功效。

《中醫大辭典記載》
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膩牛、羊、毒………括腸通泄。
《本草綱目拾遺》
普洱茶性溫無毒,能消食清胃、化痰生津、下氣通泄、醒酒、解油膩、治口破喉嗓熱痛,若合以薑煎服並可發汗去袪風寒。
《雲南茶葉進出口公司》
長期飲用雲南普洱茶的人士,40%以上有不同程度的體重減輕、脂肪新陳代謝等顯著作用,含量並可降下30%
《昆明醫學院臨床試驗證明》
使用雲南普洱沱茶醫治高脂血症五十五例與療效較好的降脂藥物安妥明治療的三十一例對比,雲南普洱茶的療效還高於安妥明,它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則與安妥明相似,且長期飲用無副作用。
《巴黎聖安東尼醫學系‧愛米爾卡羅比醫師》
凡飲用雲南普洱茶的40%以上的病例,有不同程度體重減輕,年齡在40至50的病例效果更顯著。對降低人體所含類脂化合物效果好的佔30%、效果中等的33%。對降低人體所含三酸甘油脂、膽固醇、血尿酸等有不同程度作用。
《巴黎亨利倫多醫院‧貝納爾賈可托教授》
在克雷泰伊的莫道爾醫院給20位血液脂肪過多的病人,一天喝三碗雲南沱茶,一個月後,發現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幾乎少了四分之一,而飲同樣數量的其它茶的病人血液脂肪則無變化。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
普洱茶確有助於降低血漿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游離脂肪酸,還有減少膽固醇性脂肪肝現象。
《巴黎大學營養生理學試驗室主任‧呂通教授》
在奧爾賽營養生理實驗室用兩組白鼠進行實驗,一組用普通食物餵養,一組用富含膽固醇餵養,兩組都同時加入雲南沱茶汁。九週後,血液化驗結果,第一組脂肪降低10%,第二組脂肪降低30%。雲南沱茶中有一種或數種不詳物質,在水中溶解後有促進新陳代謝、平衡和節制膽固醇的奇效。
《日本‧柳澤彥著 章學儂編譯》
普洱茶中的麴菌,含有微量脂肪分解酵素的脂肪鋂,這對脂肪分解具有效作用。學者以老鼠進行實驗,發現普洱茶可以降低血中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值。
《日本‧健康雜誌》
麴菌後發酵普洱茶可抑制體重增加,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雲南昆明醫學院‧梁明達、胡美英教授》
普洱茶有殺死癌細胞、抗突變、防癌功能及減肥降血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