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床母

作者:黄秀仪

年少时,我看到父母房里的衣橱上有个香炉,好奇问母亲为何衣橱上要放香炉?母亲说,那是供奉床母娘娘的香炉,她会保佑小孩平安健康长大。所以,拜拜时,一定要讲“祈愿床母娘娘保佑小孩平安健康”这句话。

在我家,逢初一十五和华人“大日子”都会拜拜床母。初一十五只是点香,大日子的话,就要在床上铺张报纸,把香炉取下,置在报纸上,奉上一碗鸡汤、一份水果、一盘鸡肉或烧肉或白切肉、一盘什菜、硷水粿或芋头糕或发糕和一碗白饭。然后,开始点香,大约半小时后,到屋外焚烧金纸后才能收起那些供品。再把香炉放回衣橱上,並要確保香要燃尽。

有时候,母亲太忙,我会帮她祭拜床母。虽然少不更事,我就照著所记得的,一一完成每个祭拜步骤。偶尔,我在拜拜时,觉得自己在说“祈愿床母娘娘保佑小孩平安健康”这句话不够认真和严肃,还会向床母娘娘“道歉”,再说一次,才会把香插进香炉里。在我小小的心灵认定,如果我不够认真拜拜的话,床母娘娘会生气的,就“不会保佑弟弟们健康平安”。

当需要丟筊杯时,仍须出动母亲。因此,母亲有时会碎碎念我们年轻一辈不学好传统的祭拜仪式,说不定会后继无人。当时,我们也不当一回事。时间捲入21世纪时,这样的拜拜隨著小弟成年“被请走了”。

籍贯福州闽清的母亲紧隨外婆祭拜床母,这说来话长。话说上世纪60年代,从外地迁回老家的七姨的小孩,在晚上总是啼哭不睡,久没祭拜床母的外婆点香对床母说:“请您保佑小孩好好睡觉,我明天煮饭给您吃。”不稍片刻,小孩就睡了,隔天,外婆也遵守承诺,“煮饭祭拜床母”,自此之后,外孙们都平安长大,这让母亲印象深刻。

母亲说,祭拜床母的时间通常是中午之后,傍晚之前,惟有喜事时,才会在中午祭拜。至於供品也是很简单,即使只是一碗白饭加一粒荷包蛋,滴上几滴酱青也行。再有能力,就煮多一碗金针菜排骨汤。不用烧金纸,烧“玉扣纸”,因为床母娘娘是女的。

我从来对传统事物充满兴趣,相信一种习俗的存在有其一定的道理,问题只在於我们瞭解多少,贯彻多少。我觉得,传统的一切都须接受时代的洗礼,去芜存菁,使人的心灵充实自在,將能成就一个民族的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