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道最奇怪的日本姓?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个日本苗字(就是姓氏啦)的综艺节目,里面有很多诡异的姓,而且都找到了真人,肯定不会是传说的了。草草记下了几个。都放在这里吧,懒得再去网上校验了,呵呵。

1。日期为姓。日本有人姓“八月一日”。不过这里的读法可不是はちがつついたち,而是ほつみ,取穂(ほ)积み(つみ)的意思。

2。地名为姓。日本就有人姓“日本”。这个传说是古时候有一个人特别善于看天气,名声远扬。有一次某大官第二天要去玩,于是慕名请他看了一次天气,搞定。大官很高兴,说你既然是日本第一天气观测员,就赐你姓日本吧……于是这个叫做日本善作的人就成为这个姓氏的发源人了。

3。最简单的姓。中国简单的姓大概就是卜了吧。日本人还要懒,有一个人姓“一”。不过这里可不是读作いち,かず也不对。而是意会的にのまえ(二の前)。

4。象形姓。日本有人姓“鸭脚”。自然,这里并不读作かもあし。正确的读音是いちょう。为啥呢,因为いちょう发音的有“银杏”这个词,想想鸭子的脚是不是很像银杏叶子呢。

5。会意姓。日本有人姓“小鸟游”。不用说了,ことりあそび肯定不对。想想,什么情况下小鸟能够自由的游玩呢?这里的读音是たかなし(鹰无し)。

6。目前日本最长的姓。不算以前那种乱七八糟的姓氏,单说目前能够查到的最长的姓氏是かでのこうじ。发音不算太长。不过写出汉字足有五个:勘解由小路。也不算特别怪吧。

我姓花见血小路

有个朋友叫屎下一蹲

哈哈 果然怪
你都找到蛮多个的
楼主 通晓日文?

我有个朋友名叫諏訪部(すわべ) [s: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