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修钢琴 旧琴变新琴

人生病了,要找医生诊治。钢琴出了毛病、触感偏重或出现杂音,就要找“钢琴医生”――钢琴调修师傅来维修。

调修钢琴,是一项复杂兼耗时的工作,十分考技艺。因此,懂得调修钢琴的师傅屈指可数。琴主通常都是靠琴行或钢琴教师介绍,才找到调修师傅为钢琴做大整修。

林新东:因缘巧合认识琴行老板

怡保白钢琴中心东主林新东(41岁),在28岁那一年投入钢琴维修专业,一做就十多年。经过他巧手整修的钢琴,都有如新的钢琴。

林新东说,他的学歷不高,13岁就輟学踏入社会,曾做过多份工作,因缘巧合下认识了琴行老板,在对方鼓励和引领下开始学习维修钢琴。

自认不是读书料涉足维修钢琴行业前,林新东是一名汽车古申维修店老板,他因金融风暴而被迫转行,却闯出了另一片天。

“虽然我不是读书的料子,但我是个好学的人,领悟力也比其他人高,尤其是手艺方面的工作,很快就上手。”

从修补钢琴外壳做起

刚入行时,林新东从修补钢琴外壳做起,然后慢慢摸熟钢琴各部位零件的作用,並至少花了5年时间才得心应手,並於2年前正式开店提供维修钢琴服务。

他说,钢琴的打击系统,是最常出现故障的地方,单是打击系统,就有逾30个零件组合而成;有时遇上棘手的问题,一台琴就得花上四五个小时作检查。

“通常我们会聆听顾客在弹琴时所面对的问题,再找出问题的源头,然后向顾客解释调修程序和所需的费用。”

当顾客把钢琴送来整修时,他都会帮顾客做清洁工作、活动部位的润滑、键盘与打击系统的调整及调音;至於刮花的外壳,则视顾客的要求,修补或重新喷漆。

他说,他修理的都是二手钢琴,但一台好钢琴的寿命可长达100年,如琴主有適当地保养,也可以有好的音色和弹奏触感。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