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睡觉

三八人生讲的是人生一天24小时,可分为三个部分:即8小时工作、8小时休闲、8小时睡眠。据说如果你我沿着这个关乎健康人生保健的正确态度,那么益寿延年并非奢念。
然而新时代的人群,尤其是年轻健壮的群众,对身心功能需有足够的休息这一环,掉以轻心,有人为工作熬夜、有人为欢乐而牺牲睡眠、有人为网络游戏或赌博而废寝忘餐,赌上了自身的健康。
其实,保健专家鼓催优质的睡眠,是生理心理健康的重要元素,许多病痛往往都因缺乏足够的睡眠而引发,而要如何睡个好觉,已是保健界热门关心的课题。
其实,睡眠要睡得甜,睡得安宁,是你我躺在床上的期待。然而,岂能尽如人意地倒头就睡,却是你我面对的经验。深睡眠可养身防病,可惜新时代那紧张的生活和过度疲乏的身躯,似乎让人在睡眠上出现不容易拥有优质的睡眠情况,导致影响次日工作和情绪的压力。
中医界指称:每天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是人体和自然界阴气最盛、阳气最弱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能进入深睡眠,就能起到养神防病的作用。如果这个时候还在加班熬夜、兴奋忙碌,就会引起肝胆火盛,从而使得皮肤粗糙,皮肤暗淡发黄,甚至出现黄褐斑等疾病。
为获取优良的睡眠状态,媒体转述睡眠专家一篇关于睡眠的话题说来头头是道,言之有物,告诉你我要有优质睡眠,就该注意以下的情况。且让令伯抄录分享,祝愿人人睡得甜活得健康和快乐。
~不要强迫自己入睡: 如果你试着强迫自己入睡,往往会弄醒自己,并很难再入睡。
~不要老去看闹钟: 很多人都有这种习惯,睡不着的时候偏要看看几点了,老是下意识去计算还能睡几个小时。这样会助长焦虑,所以会更难入睡。
~不要睡过头: 不要因为晚上没事干,就拼命睡。如果这样睡几天,会打破你的生物钟,那么你晚上就会很难入睡。
~不要去担心睡眠不足: 试着不去担心你能够睡多长时间,这种焦虑会使得失眠的状况陷入不良的循环,这被称为“意识性失眠”,发生在当你非常担心自己能否得到足够的睡眠时。
~避免把酒精当作让你入睡的良药: 避免在深夜饮酒,人们普遍认为睡前喝酒可以帮助睡眠,但事实上,最初的时候,酒精可能确实会起到镇静剂的作用,但长久看来,酒精会产生许多对睡眠有损伤的副作用,而且醒来的头痛反而会让你精神更差。
~睡觉前先暖身: 睡觉前让自己的身体保持暖和,例如泡一个热水澡,可以很容易让你熟睡。
~试着放弃午休: 如果你有午休或者打盹的习惯,并且想在晚上更容易睡着,睡个好觉,那么你可以试试先把午休戒掉,看看会发生什么。如果午休没有节制或时间不对的话,很可能睡到傍晚,这样夜晚就彻底别想睡了。
~健康的性生活: 性生活是被大家熟知的可以在夜间缓解压力的一种方法。健康的性生活能够增进感情,让身体得到放松,同时对睡眠也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