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陷入"流氓軟體漩渦" Toolbar被指強制安裝

以“不作惡”為企業信條的谷歌在華遭遇信任危機。其起因是谷歌的工具欄軟體Google Toolbar被指責有流氓軟體性質。
事件緣起GoogleToolbar軟體被網民認為其強制捆綁安裝。而就在去年10月,谷歌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聯合總裁李開復在闡述中國策略時還曾明確表示不與流氓軟體為伍。
李開復甚至批評“不少公司會用其他方法,比如流氓軟體或者捆綁來增加佔有率,那是本末倒置,用戶很容易流失”。
記者從由網民投票的360軟體百科中的惡評率調查中發現,該軟體惡評率已經高達36%。網民們的主要矛頭集中在GoogleToolbar的捆綁問題,以及難以正常卸載的問題。不過不少網友也為谷歌辯護。
實際上谷歌的Toolbar瀏覽器輔助工具條軟體有攔截彈窗、快捷Google搜索、快捷登錄Gmail等功能。但由於隱私問題和被不良共用軟體製作者捆綁安裝問題始終沒有得到解決,便成了一款毀譽參半的工具欄產品。特別是在谷歌為推廣自身把該軟體和迅雷捆綁,以及和265網站合作推廣之後,網民對其安裝方式的報怨之聲達到了頂峰。
互聯網分析師秦川對記者表示,由於谷歌採用了合作推廣,其中一些合作夥伴採用不提示的方式進行操作,傷害了谷歌的聲譽,相信並非李開復的本意。但是這種情況並不由谷歌完全控制,這是其相對激進的推廣做法帶來的負面效果。
目前谷歌在中國搜索行業的市場份額為14%,這與其歷史最高水準31.2%相去甚遠。為擴張市場,大規模的捆綁合作在所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