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鯊台湾禁捕 下月底吃不到

台灣曾被冠上「全球唯一吃鯨鯊(豆腐鯊)國家」惡名,漁業署昨宣布,今年鯨鯊捕撈總量管制已額滿,且明年起不再有配額,我國正式成為鯨鯊禁捕國;目前全台庫存鯨鯊肉最遲必須在六月二十七日賣完,消費者以後將無法再食用到豆腐鯊。

明年禁止進出口
漁業署表示,鯨鯊是體型最大的鯊魚,也是海中最大的魚類,但個性溫和,漁民稱為大憨鯊;因肉質如豆腐,所以被稱為豆腐鯊。
宜蘭蘇澳豆腐岬活海鮮餐廳老闆莊太太昨說,不少饕客都會指名豆腐鯊,但禁捕既是政策,只好推薦客人其他魚種。愛吃海鮮的王太太說,豆腐鯊魚肉真的好嫩,即使還有其他美味鮮魚可吃,但還是覺得可惜。
漁業署自二○○一年起建立鯨鯊漁獲總量管制,逐年降低配額,今年配額三十尾已於三月二十七日額滿。
漁業署署長謝大文說,我國從此禁捕鯨鯊,明年並將全面公告禁止販售及進出口。
台湾漁民今年捕獲的三十尾鯨鯊,漁業署買回其中十二尾,並委託海洋大學在鯨鯊身上裝置衛星追蹤器後放流進行研究。

鯨鯊小檔案
名稱:又名豆腐鯊、大憨鯊
學名:Rhincodon typus
外型:體長約18公尺,最長可達60公尺;重約4萬公斤;性溫和
食物:以海中浮游生物、甲殼類、烏賊為食
分布:主要分布在溫帶及熱帶海域之沿岸或外洋
售價:餐廳1斤賣約台币200~400元
1.jpg